台媒:台企应瞄准大陆市场抢攻“单独二胎”商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26 09:08:20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台媒称,大陆“单独二胎”政策送暖,带动母婴用品市场发展。台外贸协会副秘书长王熙蒙25日指出,政策开放后可望带动婴儿奶粉、尿布、推车等消费热潮,台湾业者可通过渠道掌握,发展自有品牌,共享这波超过900亿元人民币的庞大商机。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25日报道,大陆的“单独二胎”政策即为夫妻任一方为独生子女,经批准后即可生育第二个子女。据大陆相关部门统计,政策开放后,可望于5年内新增750万名新生儿,这些新生儿在2015年到2019年预测将可创造1万亿元的市场消费。

  同时,未来几年,大陆婴幼儿市场持续保持强劲发展趋势,年均成长率可望在17%左右,市场前景看好。

  大陆过去受到“一胎化”政策影响,母婴用品市场萎缩。贸协研究指出,近年大陆消费者消费意识增强、收入水准提高以及消费渗透率提升,虽然二、三、四线城市“单独”比例比一线城市低,但生育意愿更强,对于婴幼儿产品的消费能力也更加强劲。

  台贸协的研究案中发现,台湾母婴用品市场也能趁着这波热潮而受惠。大陆消费者购买母婴用品主要以进口品为主,尤其受到2008年大陆毒奶粉事件影响,许多大陆本土品牌纷纷与海外品牌进行技术合作,民间乳厂也增加对外投资与研发,促使友华、端强等台湾乳业厂商“钱”进大陆,拓展市场。

  台湾婴儿推车与服饰方面也深受大陆市场青睐。台湾婴儿推车业者可以锁定抢攻大陆高端集中高端消费市场;婴幼儿服饰业者则可透过行销推广,整合区域连锁据点,掌握市场通路等方式深耕大陆内需市场。

  台湾丽婴房董事长林泰生曾经表示,大陆婴幼儿市场至少有30年荣景,应采取“移民策略”,顺应环境,在当地生根落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