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民众就业能力 莫迪推“印度制造”计划

作者:网址 来源:中新网
2014-09-26 14:06:22

为提高民众就业能力 莫迪推“印度制造”计划

印度布匹制造厂内工人正在工作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26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推出“印度制造”计划,希望将制造业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目前的15%提升至25%,并为每年进入印度劳动力市场的逾1200万年轻人创造就业。在印度的权力中心,印度制造业的时机已到。

  报道称,在向印度受邀企业嘉宾以及印度驻外使节发表的一篇激情演讲中,莫迪希望让怀有疑虑的国际企业以及忧心忡忡的国内企业家相信,印度能够成为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全球制造业中心。他承诺将提供“有效”治理,促进创造就业的工业投资。

  “那些认为印度是一个巨大市场的人们从未想过印度公民是否具有购买力,”他表示,“联合起来让穷人中的最穷人群获得就业,能够延续我们的增长曲线,这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当政府变成一个推动者时,我们就能实现我们想做的事。我们并不缺乏潜力。”

  报道指出,印度是全球IT服务的强大供应商。但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限制严格的劳动法以及臭名昭著的官僚主义,尽管印度年轻人口众多,但该国一直难以在全球制造业供应链上发挥作用。

  在2013年的全球出口中,印度仅占1.7%,高于1990年的0.5%,但还是远远落后于亚洲其他国家。

  报道称,自从5月末上台以来,莫迪政府将注意力重新投向了制造业,先是解决了令人头疼的监管和上报要求问题,着眼于破除阻碍发展的官僚主义思维——正是这些因素导致印度在全球“经商便利度”调查中的排名靠后。

  然而,要吸引制造业投资仅修补政府程序还不够。在26日的活动上,实业家穆克什·安巴尼敦促印度政府“向全世界的资金和专业技能开放”。塔塔集团董事长塞勒斯·密斯特里表示,印度必须更新实体基础设施、加固具有成本效率的能源和物流系统,并“提高民众的就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