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合会强烈希望发展与中国的伙伴关系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4-09-28 14:54:00

  据科通社2014年9月26日消息,出席第69届联合国大会的科威特第一副首相谢赫萨巴赫.哈立德.哈迈德.萨巴赫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面时强调,海合会强烈希望发展与中国的伙伴关系。

  哈立德认为,海中合作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急速增长的贸易和投资额。

  海中贸易额由2001年123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1770亿美元,海湾是中国最重要的石油进口来源地;2013年,中国向海合会直接投资总额达到40亿美元。

  海湾是中国最重要的工程承包市场,占中国工程承包合同总额的6%。项目涉及铁路、港口、电力、路桥和通讯等诸多领域。

  在金融领域,有8家中国银行在海湾开设了分行,有4家海湾银行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

  在民用航空领域,中国与海湾6国都签署了合作协议,每周航班90多架次。

  二是海中共同努力,促进地区乃至全球的稳定和发展。

  海合会赞赏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海合会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在打击极端主义、分离主义和恐怖主义“三股势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海合会与中国有着相同的立场;海合会信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哈立德呼吁海中双方加强合作,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加快自贸区谈判,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的合作。

  (驻科威特使馆经商处)

  联系人:李伟电话:00965-9936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