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APEC,东京的焦虑

作者:张敬伟 来源:中国网
2014-09-29 10:36:52

11月份,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将在北京召开。

本次峰会,本无多少悬念。但是东京,却显得异常焦虑。9月21日,日本首相迎来了他的60岁生日。按中国传统,六十而耳顺,这个年龄的人能够听得进去逆耳之言,或者说能够做到兼听而明。但是,从安倍第二次坐上日本首相宝座的那一天,日本和周边国家的关系严重恶化。他的历史态度,他的日本正常化国策,他在东海和中国的领土争端,等等。使得日本成为东北亚的异类,也让日本在区域地缘政治中变成孤独的麻烦制造者。

最直接的表现是,安倍首相和中韩两个邻国的高峰会谈停滞了。即使在多边场合,中日、韩日领导人也缺乏有意义的互动。当然,在美国的撮合下,韩日领导人曾在荷兰核安全峰会期间坐在了一起,但安倍首相不得不面对朴槿惠总统的冷若冰霜。

希望和中韩领导人举行正式会谈(哪怕是非正式的),尤其是实现中日两国领导人会谈,成为日本政府的头等大事。北京APEC峰会被安倍首相视为实现中日外交关系突破的好契机。毕竟中国是东道主,基于外交礼仪和中国政治文化习惯,中国领导人都不可能慢待任何一位与会客人。

为了能让“习安会”在APEC峰会上演,安倍首相做了很多功课。除了一再表明他的非常希望和期待立场外,并派出了知华派前首相福田康夫赴京向习近平主席传递“亲善”信息。中日两国外长在8月初还进行了非正常接触。当然,为了表达善意,安倍首相在日本所谓的终战日并未到靖国神社参拜。

虽然习近平主席在会见福田康夫时对中日关系提出期许,虽然中日两国外长进行了非正常接触,但是中方并未明确答复APEC峰会期间会有“习安会”的安排。

中国和世界大国都曾有过政治纠纷,比如法国前总统萨科奇和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见达赖喇嘛引发的外交波折。但是,在当事者表达重视对华关系和当事国进行一连番的外交公关后,就能通过和中国领导人的会晤而实现双边外交关系的好转。这彰显中国既在核心国益上坚持原则立场,又在对外关系上秉承灵活立场。

对安倍首相和中日关系,中国亦秉承同样的外交思路:察言观行。遗憾的是,虽然安倍一再声称要改善中日关系,但是他的言行总是不一致。说一套做一套,这在中国看来是不能原谅的机会主义。安倍要想取信中国,恐怕不是说一句软话就能解决问题的。和英法两国不同,中国和日本既有历史纠葛又有现实矛盾。在历史问题上,安倍犯了中国的大忌,不仅在言辞上,而且表现在行动上。在现实问题中,中日钓鱼岛主权争议针锋相对、难以破解。更重要的是,安倍首相在西太平洋充当了让中国觉得很不安的角色,既充当美国在东海制华的先锋,又鼓噪菲越等国和日本一起形成反华联合阵线。在经济层面,则加入美国主导的没有中国参加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在西太地区,看似中美两国的地缘政治博弈, 实际上却是中日两国在实实在在的见招拆招。

因而,安倍要想实现中日领导人会晤,言行要一致,要让中国相信安倍是在诚心诚意改善中日关系。否则,就是中国出于外交礼仪,让安倍在APEC峰会上得偿所愿,也化解不了中日间的结构性矛盾。

1989年,曾任日本外相的安倍晋太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言:“日本侵略(中国)的事实是无法改变的。因此必须以尊重历史的姿态处理日中关系”。日经中文网的评论说, 安倍应该如何面对中国?希望安倍不要忘记父亲说过的话。

张敬伟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