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制裁俄不放松 白宫叫停俄美北极油气开发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30 10:54:56

欧美制裁俄不放松 白宫叫停俄美北极油气开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俄罗斯石油公司27日宣布,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北极喀拉海“大学”区块的联合勘探已成功发现石油。

  参考消息网9月30日报道外媒称,欧盟与美国对莫斯科的制裁令外国伙伴开始远离俄罗斯石油公司。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9月29日报道,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已被迫冻结了与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石油)在北极大陆架油气开发项目上的合作。虽然喀拉海的项目开发取得进展,但埃克森美孚仍未与白宫就继续在俄开展业务的问题达成共识。制裁取消前,它在北极及黑海的项目只能暂时中止。俄石油承诺会等待美国伙伴的回归。

  在“大学”区块的钻探成功发现石油后,俄石油于27日宣布将开发喀拉海上的油田,并将其命名为“胜利”,意为初战告捷。然而,俄石油未来的庆功会上,恐怕不会有美国公司的身影。消息人士透露,埃克森美孚在“大学”井区的首批钻探得到了白宫的特别许可,但此后却未拿到新许可,因此公司“应暂停工作、在10月中旬之前撤出人员”。

  目前,俄石油与埃克森美孚均拒绝发表评论。但俄石油似乎已对伙伴的抽身做好了准备。消息人士指出,埃克森美孚在美国拥有举足轻重的政治影响力,一直在努力争取在俄境内继续开展业务的可能性,因此俄石油才没有出现在第一轮制裁的黑名单中。

  然而,随着华盛顿对俄制裁的日趋强硬,埃克森美孚也无力回天。新油田的发现将对俄石油与埃克森美孚的合作产生积极影响,但其前景尚难预料,因为实际储量可能会比宣布的要少许多。不过,大陆架石油开发通常耗时较长,单是勘探就可能花费五六年时间。因此,一旦政治局面发生变化,美国公司完全可以卷土重来。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9月28日报道,俄石油称已在世界最北端的探井中发现石油,该探井位于北极圈内,距离俄北部海岸约250公里。

  这一勘探活动是该公司与埃克森美孚在喀拉海联合展开的。据估计,喀拉海地区的石油蕴藏量与沙特不相上下。

  由于美国和欧盟对俄施加制裁措施,禁止西方公司与俄罗斯公司在北极圈展开合作,而且环保人士还担心开采石油可能导致目前处于原始状态的荒野遭到大范围污染,开采该地区石油的做法饱受争议。

  俄石油称,勘探过程所用的时间是破纪录的,仅用了一个半月,而且“符合所有的技术生态标准及要求”。

  目前,绿色和平组织正在发起抵制开采北极圈石油的活动,并称其是“危险和高风险性的项目”。

  埃克森美孚与俄石油在2011年签署了一项32亿美元的协议,以开发这一地区。埃克森美孚上周称,除制裁规定的14天宽限期外,美国财政部又稍稍延长了这一期限,以便逐步关闭该钻井平台。

  更多“制裁”相关新闻,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参考消息”(ID:ckxxwx),外国媒体每日报道精选,随时随地想看就看,还有会员福利等着您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