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广东欲当国企改革领跑者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30 11:41:39

  【延伸阅读】广东推动国企改革 2017年混合制企业占比将超六成

  中新社广州8月5日电 (程景伟 林洪演)广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周兴挺5日在广州称,广东将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将超过60%。

  8月5日至7日,广东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将就该省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等进行调研。5日上午,调研组听取了广东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并举行座谈会。

  周兴挺在会上称,广东将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到2017年,除极少数承担国家政策性职能、特许经营和平台性质的国有企业,以及授权经营的国有资本运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外,其他国企均可实施资本混合,二级及以下竞争性国企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国有企业收益率总体偏低,体量普遍较大,普遍行政色彩较浓,与社会资本存在企业文化、管理理念等差异。”周兴挺表示,国企对社会资本缺乏吸引力;民营资本方面,目前广东民营资本规模较小,普遍竞争力不强,在广东580多万个私营经济单位中,大多数为中小微型企业,参与重大项目投资实力不够;此外,该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法律环境有待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宁远喜称,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一种重要形式,要坚持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在现代市场平台上推动广东国企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向晓梅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体涉及到国有资本的放开和民间资本的进入,广东在改革中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国有资本放开要克服行政化的方式和手段,不能定数量的硬性标准,唯一的标准应是竞争力的提升。(完)

  (2014-08-05 22: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