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澳大利亚劳动力短缺日渐突出

来源:澳华财经在线
2014-09-30 15:19:00

  《澳华财经在线》9月30日报道,知名管理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集团最新报告指出,尽管未来几十年澳经济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但高失业率现象或难以消除。随着澳经济持续增长,到下十年末期,劳动力队伍老龄化和技术性劳动力供应不足,会成为突出的限制性因素,届时劳动力缺口或高达230万人,预计会对澳经济发展形成严重冲击。

  报道指出,人口低出生率及老龄化趋势对澳大利亚经济的影响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ABS)指出,如果包括海外移民在内,50年内澳人口将达4,900万,但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将跌至59%,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需负担70名非劳动年龄人口。

  Boston Consulting报告指出,过去10-20年间澳经济增长率基本在3-3.5%,如果保持这一势头,预计澳劳动力短缺状况会不断加重,到2030年则会对经济发展形成严重冲击。对此,报告提出一系列解决方案,包括加大工人技能培训以提升生产率,扩展技术移民项目规模等。澳大利亚政府也已提出了另一补救办法:2035年将退休年龄提升至70岁。

  报道还指出,澳大利亚移民部认为“当前全球化的环境下,找到、吸引并保留海外技术工人对于澳大利亚繁荣发展至关重要。”该部门将对技术移民及临时移民签证及相关子类签证项目展开大规模审查,未来可能会增加技术移民种类,放宽劳动力紧缺行业申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