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盟有望本月达成协议终结电信设备争端

来源:腾讯财经
2014-10-09 09:54:04

  北京时间10月9日上午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和欧盟有望在本月底达成一项协议,终结长久以来的电信设备争端,化解中欧之间分歧最严重的问题之一。

  如果中国做出让步,欧盟贸易委员准备放弃针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享受非法补贴的调查。每年,欧盟要从中国进口价值10亿欧元的电信设备,在这一领域中国企业与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阿尔卡特-朗讯等西方巨头展开了激烈竞争。

  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方面正在考虑一项协议,限制华为和中兴的出口信贷。中国和欧盟双方也同意监控中国电信公司在欧洲、欧洲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状况。此外,中国和欧盟还会在产业研究、电信业标准化方面展开合作。

  解决电信设备争端可能极大地改变中国与欧盟双边关系的基调。欧洲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而中国对于欧洲的重要性也仅次于美国。一项成功的电信协议将为未来更广泛的自由贸易协定铺平道路。

  知情人士表示:“双方已就所有四个问题达成共识,正在寻求形成最终协议。”由于问题的敏感性,知情人士拒绝透露自己的姓名。

  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希望在10月31日离任之前促成协议。知情人士透露,德古赫特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进行了电话会谈。知情人士称:“针对中国的调查是德古赫特的事情,他不希望将此事遗留给继任者。”

  根据欧盟的内部文件,欧盟认为华为能从2006年2.5%的市场份额激增至目前25%的占有率,只可能是依靠了中国的政府援助,而这不符合国际贸易规则的要求。

  根据文件的内容,欧盟认为华为和中兴的产品价格要比欧洲竞争者低18%,损害了欧洲公司的盈利能力。

  但是,如果双方未能达成协议,欧盟可能会发起反补贴程序,对中国电信设备征收惩罚性税款。 (汉新)

  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参考消息”(ID:ckxxwx),外国媒体每日报道精选,随时随地想看就看,还有会员福利等着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