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称澳奶农盼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

来源:先锋太阳报
2014-10-09 13:41:00

  《先锋太阳报》10月8日报道称,维多利亚州奶农期盼澳大利亚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来保障他们的未来。本土奶农和对华出口奶粉、婴儿配方奶粉及少量鲜奶的生产商希望协议能让北京当局取消澳大利亚产品的关税。

  报道称,目前的关税拖累着澳大利亚商家打入中国市场的举动,因为多年前就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邻国新西兰几乎不用交关税。在维州华南埠(Warrnambool)附近乌尔索普(Woolsthorpe)养了1,000头奶牛的布里特内尔(Romam Britnell)表示,奶农并未看出此前与日本及韩国签订的两份协议有太大的好处。但她指出,他们明白中国代表着一份好协议的最佳希望。她期盼澳大利亚能签署优于新西兰的协议,让当前中国定在12-15%不等的关税到2018年时跌至0-2%之间,与新西兰的待遇一致。布里特内尔说:“我上周去了中国。那里的买家真的需要澳大利亚产品。他们知道我们的产品质量有多好多安全,但人人都很看重价格。与中国签约对澳大利亚奶制品产业及希望得到我们产品的中国人而言是个双赢的局面。”

  报道指出,全国6,000名奶农有超过4,500人位于维州,贡献着65%的鲜奶及80%的奶制品出口。澳大利亚奶农协会(Australian Dairy Farmers)的主席坎贝尔(Noel Campbell)表示,新西兰奶制品产业在自贸协定签订之后蓬勃发展,规模已达澳大利亚的七倍。此外,本土年奶制品出口额为5.2亿元,远低于新西兰的50亿元。

  澳大利亚贸易投资部长罗布(Andrew Robb)并未确认签约日期,但盼望年内完成。他说:“我已明确表示,奶制品是谈判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正奋力争取新西兰那样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