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交所:中国企业海外IPO不应忽视的一个选择

作者:王成洋 来源:金融时报
2014-10-10 09:33:52

  今年中英金融合作硕果累累,在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中国企业到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也引起机构和企业的关注。伦敦是非常理想的融资目的地,汇集众多投资者,地理位置优越并覆盖不同领域,非常庞大且经验丰富的顾问群体能够满足企业上市及上市后的需求。专家认为,虽然在伦敦上市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但企业要有业务基础,将欧洲市场作为发展方向;若企业单纯为了融资,没有其他配套,应持谨慎态度。

  上个月,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并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让不少中国企业羡慕。近年来,香港、新加坡和美国成为中国企业海外IPO的主要目的地,而同样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英国伦敦却似乎被忽视了。中英今年金融合作硕果累累,在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人民币计价债券发行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中国企业到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也引起了机构和企业的关注。10月9日,伦交所在京举办IPO大会,重点介绍伦交所的情况以及中国企业上市准备和应注意的问题。

  伦交所首席执行官贾思涵表示,中英合作关系不断加深,欢迎中国企业和投资者来伦敦,伦交所正考虑如何支持双边资本流动,为中国企业提供支持。据伦敦金融城市长吴斐娜介绍,伦敦是非常理想的融资目的地,汇集众多投资者,地理位置优越并覆盖不同领域,非常庞大且经验丰富的顾问群体能够满足企业上市及上市后的需求。她表示,伦敦注重创新,有丰富的市场专业知识,探索新的模式,正在积极与中国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研发新的金融交易产品。

  与香港、新加坡和美国相比,中国企业对伦敦证券交易所相对陌生,上市数量较少。据司力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白礼仁介绍,伦交所上市的海外企业约700家,其中60家左右来自中国,且大多在类似中国创业板的AIM市场上市。关于中国企业对伦敦市场不了解的原因,中银国际(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程雁表示,美国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进入中国较早,上市辅助工作做得好,而伦敦投资者主要关注大项目投资,对中国市场深入不够。她介绍,中国企业现在对伦交所越来越关注,是因为中国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企业也在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品牌知名度,而欧洲在品牌、管理和服务方面都有优势。

  伦交所集团一级市场总监蒋明览介绍,伦交所现有4个市场,分别是面向成熟企业的主板市场、面向成长型企业的AIM市场、高级市场和全球存托凭证(GDR)市场。吴斐娜表示,AIM市场对企业市值和发行股数量均没有要求,目前该市场有1200家上市公司。金泉网非执行董事及审核委员会主席杰克斯·弗兰克道森认为,伦敦是全球最为开放的资本市场,特别是对外国投资者和企业开放程度很高。对于GDR,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余永强介绍,中英双方正在探讨中国A股企业发行GDR的可行性。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李振江在会上透露,农行已与伦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目前正在对人民币GDR产品进行研究。

  记者注意到,与会嘉宾在谈到中国企业如何吸引投资者时都提到了投资故事。据恒拓资本市场董事龙慧丽介绍,到英国发展的企业,其国际化方案应具有说服力和吸引力,英国投资者渴望听到国际化故事。她称,之前在AIM上市的中国企业将海外融资拿回中国市场使用,而现在上市的企业不仅融资回国发展,还有国际化策略。公司有足够的成长故事,投资者才愿意投。蒋明览也认为,对中国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投资故事。投资者有的专注小公司,有的倾向大公司,但他们都看重发展空间。“每个市场都是周期发展,不同行业处在不同阶段。”程雁根据伦敦市场的周期情况预计,未来电子商务、生物科技、环保概念相关产业、医疗、房地产等行业将是中国企业上市最主要的行业。

  当然,中国企业在伦敦上市也面临着挑战。一是成本较高。伦敦市场比较成熟,上市公司发生的费用高。不仅上市前聘请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成本高,上市后还有费用。据程雁介绍,一家主要业务在非洲的矿业企业,伦敦上市后每年发生费用有200万英镑。二是文化冲突。中国企业可能因认识和经验不足,与聘请的中介机构发生文化冲突。三是与中国散户投资者偏好股票和现金分红不同,英国投资者更关注企业成长潜力。龙慧丽建议,中国企业要与咨询公司商讨未来5至10年的成长计划或者分红计划,让投资者明确知道分红方式是什么。“如果承诺的分红没有兑现,投资者将会很失望。”她说。

  面对机遇和挑战,白礼仁表示,中国企业要审慎规划上市,在选择中介机构和企业具体形态上要考虑清楚。中国企业要考虑是整个集团上市,还是一部分上市以及具体哪些业务上市。他说,中国企业要保证企业集团的结构清晰明了,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杰克斯·兰克道森指出,上市企业应有30%至35%的公众持股,以保证股票的流动性和交易便利,否则上市前就持股的投资人上市后抛售股票套现将遇到麻烦。此外,程雁补充道,虽然在伦敦上市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但要有业务基础,将欧洲市场作为发展方向。若单纯为了融资,没有其他配套,则建议企业持谨慎态度。(记者 王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