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抨击加拿大投资规定不公平针对中企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0-13 07:27:42

  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外媒称,中国驻加拿大产油区的最高外交官说,加拿大的外国政府控股公司投资规定不公平地针对中国国有能源公司。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10日报道,这番评论的发表正值中国国有企业对加拿大能源资产的新投资大幅下降之时。中国曾承诺增加对加拿大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投资,目前这种状况引起了对中国承诺的质疑。

  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事王新平在接受采访时说:“歧视中国国有企业是很不明智的。对于商业合同,这些公司并不是听从政府的命令而是自己做决定。”

  在加拿大西部大片未开采石油资源——居世界第三位——的吸引下,过去5年中国在加拿大能源领域已投资数百亿美元。大部分投资涉及中国的三大国有企业,包括中海油以151亿美元收购位于卡尔加里的尼克森能源公司,中石油和中石化也都有投资。

  尼克森公司的这笔交易和接下来马来西亚国营石油公司以5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一家天然气公司,使加拿大政府对外国公司在一个被认为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拥有资产感到担忧。2012年底,加拿大联邦政府对《加拿大投资法》进行了修改,禁止外国国有企业参与价值超过3.3亿美元的油砂交易。

  与中国和其他外国投资者合作的投资银行和律师说,由于加拿大监管环境的不确定性,此举抑制了加拿大的能源交易。这些限制措施还激怒了北京,中国政府认为不应对国企实行不同标准。

  王新平指出,应平等对待所有公司——不管是中国国企、私企还是其他企业。

  王新平说,加拿大出人意料的艰难运营条件也让在加拿大的中国企业感到失望。他特别批评了加拿大限制外国工作人员人数的规定,尤其是加拿大大部分石油天然气公司所在地艾伯塔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