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不安和不能无视的世界经济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4-10-13 08:53:30

  金融市场的不安与动荡又一次卷土而来:美股创下两年多来最大单周跌幅,波动率蹿升至数月高位,大宗商品价格跌向五年低点,纽约金价周线大涨超过2%。

  一些分析师认为,市场是在对世界经济的减速做出反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展望,而美联储决策者在最近一次会议上表示,全球经济减速和美元汇率升值给美国经济前景带来潜在风险。这让投资者找到了悲观的理由。

  为平抑人们的不安,在上周末的IMF和世界银行会议以及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上,各国决策者们同意,各成员国都需要采取一系列财政、货币政策和结构改革来加快经济增长。

  市场动荡 金价大涨

  波动性突然升高,而疲软情形并未即刻消失,这是美国股市在上周面临的窘境。标普500指数收在5月23日以来最低水平,虽然该指数年内仍上涨3.1%,但自从9月中旬触及纪录高位以来已经下跌了5%左右,上周跌幅在3%左右。而纳斯达克指数上周累计暴跌4.5%,它和标普500指数均创下2012年5月来最大单周跌幅。

  一些市场人士将股市大跌归咎于对美联储即将结束购买计划的忧虑,以及担心经济增长疲弱。美联储上周发布会议纪要称,多位与会者认为如果海外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美国经济增长也可能被拖下水。上周稍早,IMF今年第三次下调全球经济成长预估,同时警告称,欧元区核心经济体、日本和巴西等大型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可能放缓。

  反映美股市场紧张情绪的CBOE波动率指数上周收报21.24,为2月初以来最高位。这种不安情绪在商品市场也得到反应。11月美国原油期货上周触及2012年7月来最低的83.59美元,已经跌入熊市。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上周五一度大跌0.7%,该指数上周微涨,但此前连续五周下跌,为去年4月份以来最长连跌。

  而纽约金价上周大涨2.8%,涨幅为四个月来最大。美元也在上周五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扬,尽管该指数上周下跌近1%,一些分析师认为动荡的市场前景仍将会令美元受益。

  法国兴业银行驻纽约资深货币策略师塞巴斯蒂安·加利在写给上证报记者的一封邮件中说道,“经历了数年的政策宽松,美联储的货币紧缩将很快到来。目前为止这已经在外汇市场上留下明显影响:较高的美国短期利率和趋平的美国收益率曲线。相信这一趋势仍将继续,在贸易加权基础上美元汇率仍相当便宜。”

  G20再探经济解药

  为了应对疲弱经济前景,国际财金首脑上周末再度聚首。世界银行与IMF年会聚焦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与劳动力充分就业,而G20也在此间举行会议,共寻药方。

  其中,G20会议于10日闭幕,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由于欧元区等地区的经济前景不明朗,世界经济的下行风险正在增强。他们就讨论追加实施经济刺激政策,以应对全球性需求低迷的方针进行了确认,并预计于11月敲定基础设施投资促进框架。

  此前,由本届G20轮值主席国澳大利亚牵头,各方曾提出“未来5年将全球经济增长率提高2%”的目标,在上周末的会晤中,各方在讨论追加实施经济刺激政策方面达成了一致,预计将在11月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召开的G20首脑峰会上发布最终报告。

  IMF成员国上周末则表示,必须采取大胆行动来提振全球经济复苏,并敦促各国政府不要过度紧缩预算而导致经济增长受到抑制。IMF的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敦促各国加快结构改革和提高潜在经济增长率,促进全球经济更加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此外,澳大利亚财长乔·霍基呼吁,美国国会批准IMF改革方案,认为继续阻碍改革将使美国利益受损。为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不断上升的权重,IMF董事会2010年通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作为IMF最大股东的美国拥有一票否决权,而美国国会迄今没有批准改革方案,使得这一改革计划一直无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