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IPO后推史上最大“双11”促销

作者:苗夏丽 来源:东方网
2014-10-14 07:26:51

  原标题: 阿里巴巴IPO后推史上最大“双11”促销 五问阿里“双11”

阿里巴巴IPO后推史上最大“双11”促销

□今年“手购”将举足轻重

  □晨报记者 苗夏丽

  东方网10月14日消息:阿里巴巴在9月进行了全球最风光的IPO之后,就马不停蹄迎战“双11”,这是阿里巴巴踏足美国资本市场之后的“首秀”。今年战绩如何,或直接影响阿里巴巴的市值,以及全球投资者对阿里巴巴前景的看法。

  截至美国时间10月10日,阿里巴巴的股价从上市当天最高99.7美元一路跌至85.88美元,市值2117亿美元。

  昨天,阿里巴巴在杭州进行了“双11”媒体商家沟通会,今年的关键词是平台化、全球化和无线化。对于阿里巴巴集团IPO后的“双11”首秀,本报记者五问“双11”,希望能从这些问题中梳理出今年的脉络。

  问一:销售额会是什么概念?

  今年规模预计多大?参加商家规模和范围有多大?天猫总裁王煜磊说,网上预测从400亿到1000亿,不少人根据阿里巴巴对技术保障布局的增加来猜测,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一定会超过350亿元。今年是历年商家数目参与最多的一年,到目前为止天猫有2.7万家商家参与,并首度向国际商家开放,有200多家国际商家加入“双11”。

  微点评:

  去年参与“双11”的天猫商家在2万家,今年增长了35%,而阿里巴巴今年“双11”交易额如果同步增长,则为472亿元(去年为350亿元)。另外从2009年到2013年“双11”的销售额增速来看,分别为1772%、259%、468%和83%,假设今年增长50%,则交易额为525亿元。如此计算,预计IPO后“双11”首秀的销售额估计在500亿元左右。

  问二:和线下实体店怎么玩?

  去年主要是和银泰合作,今年则入股银泰并成立合资公司,此次“双11”有银泰在内的16个城市22家百货集团300家门店参与大促销。

  关于线上和线下互动(O2O)玩法,阿里巴巴集团市场负责人应宏说,O2O去年首次尝试,今年进行了不同的尝试,包括“三八生活节”和“世界杯”,“双11”是第三次尝试。应宏说,今年最大的亮点是打通会员权益,比如用会员宝储值金额消费有额外折扣,还可与商家线下折扣叠加等。

  微点评:

  阿里巴巴O2O在“双11”抓大放小,先搞定一批百货集团,这是阿里“云+端”战略中重要的一端,试图通过打通双方会员体系,形成O2O零售雏形,这是阿里巴巴全国范围复制“银泰模式”的开始。

  问三:配送物流有啥新花头?

  今年菜鸟网络的“双11”物流玩起智能化:订单未生成,包裹先上路。菜鸟网络“双11”物流项目负责人马俊杰介绍,据天猫交易平台的浏览量、收藏等用户行为判断是否会发生订单,再加上商家的发货地和消费者的到达地等数据,系统可以智能设计出基本的物流链路。

  据不完全统计,各家快递公司目前已为今年“双11”新增行业从业人员25万以上,改扩建运转中心100余处,增加作业场地185万平,公路干线新增自有及整合社会资源新增干线车辆12000台以上。航空物流资源方面,顺丰增加专机线路28条,准备启用所有主备用散航班次1422条线路; 圆通新增航线101条;申通打算利用冷门航线的仓位对航空货物进行分流。

  此外,菜鸟网络携手全球物流合作伙伴逐步建立了遍布亚洲、欧洲、澳洲、北美、南美等全球的跨境仓储网络、航空干线资源体系及转运配送资源。菜鸟网络建立了与杭州,广州等已经开展跨境进口试点城市的战略合作关系,并通过与海关等其他监管部门系统对接,来保障海外正品和进口的合规性。

  微点评:

  菜鸟网络成立一年多,“菜鸟”正在长大,此次“双11”也是检验菜鸟平台模式则最佳时点。

  问四:IPO对“双11”意味着什么?

  就目前来看,阿里巴巴IPO的影响之一是加快了其在海外市场的布局。

  今年,阿里巴巴“双11”首次将国际商家引入大促销中,有超过200国际商家将在天猫“双11”期间首发新品、全球特供商品,天猫国际还通过保税模式,引入一些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大牌和中小品牌厂商。另一方面,淘宝海外会帮助中国卖家拓展海外市场; 速卖通主打中国制造零售出口,覆盖220个国家和地区。阿里巴巴集团市场负责人应宏说,国外消费者也能在“双11”当天抢红包。

  天猫总裁王煜磊强调,国际卖家直供商品,是走报关渠道的,属于合法合规。他说,之前“双11”的国际业务很小,可以忽略不计,今年预计国际业务会爆发性增长,但不会对整个盘子构成很大影响。

  微点评:

  这是阿里巴巴检验IPO营销效应的一次机会,在全球市场进行了一次最风光的资本运作,但距离全球消费者究竟有多远或多近,今年“双11”的国际数据显得关键。

  问五:首次“手购狂欢”是啥景象?

  今年估计是第一次“手购狂欢”,在移动端有怎样的期待?

  今年“双11”,无线APP的响应速度提升了一倍,今年天猫大力确保移动端的开发,制定了mobile first(移动优先)的策略,移动端的产品会同步甚至优先发布上线。

  天猫总裁王煜磊说,今年“双11”是周二,预计手机端的流量能达到50%,其中大约有30%-40%是个性化的流量,但销售额可能不能达到这个比例。今年无线化是对年初马云“云+端”战略的检验,除了阿里体系内平台参与,阿里投资的ucweb、优酷、微博、银泰等加入。

  微点评:

  二季度,阿里巴巴移动交易额占比32.8%,移动收入24.54亿元,占总收入19.5%。四季度阿里巴巴的移动端交易额和收入预计将大幅增长,有分析认为,“双11”当天移动交易额占比可能会突破40%,移动收入占比将超过20%。

  [相关链接]

  阿里对商家提出价格要求

  阿里巴巴推出了针对商家的《“1111”购物狂欢节”服务白皮书》,其中提到“价格保护”的条款,即参加“1111购物狂欢节”的商品销售价格必须小于等于自2014年9月15日-2014年11月10日期间的天猫成交最低价的九折,部分类目(3c数码、家用电器、充值、合约机、通信、黄金、铂金、部分美妆、图书类目、装修设计/施工/监理)除外。

  另外,对虚抬专柜价严格管控,如果2014年11月1日-11月11日期间,商品详情页面展示的“专柜价”,高于该商品在2014年9月1日至2014年11月10日期间的实际专柜价,这种商家虚抬专柜价的行为,买家可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