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短期调整还将继续 投资者担心长期“转熊”

来源:金融时报
2014-10-14 09:06:35

  据统计,全球股市目前已累计蒸发了约3.5万亿美元的市值。如此惨况大大推升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甚至有人担心长达五年的美股牛市可能就此步入“熊途”,并引发全球风险资产抛售潮。对此,多数分析人士持更为温和的观点,认为美股调整或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崩盘或就此转熊的可能性不大。

  受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上周美股连续第三周下跌,且全周震荡剧烈,呈现出典型的“过山车”走势。这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跌幅达2.74%,抹去了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且连续3个交易日波动超过200点。标普500指数与纳斯达克指数亦分别以3.14%和4.45%录得2012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前者更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内暴跌3.2%,为去年6月以来最差表现。与此同时,股市波动性大幅飙升。10月至今,标普500指数已有5天的波幅超过1%,反映华尔街紧张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VIX)上周五一度跃升突破20,创8个月以来新高。至此,该指数进入本月以来已累计飙升30.2%。

  将视线扩展到全球范围,更为普遍的悲观走势更是令人不寒而栗。数据显示,上周MSCI全球指数重挫1.6%,为自2013年6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当周更是大跌4.1%,创下自2012年5月份以来的最差单周表现。根据彭博统计,自上月达到纪录高点以来,全球股市目前已累计蒸发了约3.5万亿美元的市值。如此惨况大大推升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甚至有人担心长达五年的美股牛市可能就此步入“熊途”,并引发全球风险资产抛售潮。对此,多数分析人士持更为温和的观点,认为美股调整或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崩盘或就此转熊的可能性不大。

  综观本轮美股调整,有三方面利空因素难辞其咎。首先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对全球特别是美国以外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日在其秋季年会期间宣布,将2014年和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3%和3.8%,这已是该机构今年内第三次下调预期。其中,尽管美国增长预期被逆势上调,但令投资者担心的是其外围经济增长环境趋弱,特别是欧洲经济复苏陷入停滞可能会给美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9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讲话中承认欧元区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同时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近期公布了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数据——8月出口额萎缩5.8%、工业产出环比大跌4%,制造业订单大跌5.7%,为五年多来最差表现。来自德国的异常惨淡数据引发人们对于欧元区重陷衰退的担忧,IMF甚至预计出现此种情况的几率为40%。光大证券研报认为,虽然前期欧央行的宽松政策已稳住了信贷下滑的态势,但是整体经济回暖的程度仍很微弱。“预计在11月欧洲银行业AQR评估过后,银行整体的信贷发放将有所增加,届时可能欧股的调整才能结束。”该研报称。

  其次,投资者对于华尔街新一轮财报季的盈利情况并无把握。本周,美国五家大银行将先后公布三季度周报,更多公司财报随后也将陆续发布。对此,高盛研究团队看法悲观。其在发给记者的研报中称,美国以外地区宏观数据走软和美元的升值增加了部分上市公司销售不及预期的可能性,导致美上市公司第三季度财报可能“令人失望”。“短期股市是否遭到抛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收入流。”研报称。“目前来看,那些在欧元区业务较多的公司影响会更为负面,而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公司收益不会有大的影响。”此外,公司方面值得关注的是科技股领跌效应相当明显。此前,科技股自5月中旬以来始终是美股反弹的主力板块,眼下却成了下跌的“重灾区”。此前,美国微芯片科技公司在公布低于预期的业绩报告后,警告称“又一次行业回调已经开始”,目前来看这一预警已成现实,包括该公司和英特尔等在内的许多芯片制造商股票近期均卖盘汹涌,对大盘构成极大拖累。

  最后,近期美元走强且油价重挫,也助推了美股下跌。同样来自高盛公司的研报认为,第三季度市场关注的最关键的两个因素是美元和油价。这其中,原油价格在过去三个月已重挫16%,导致原油公司的收益因此大幅削减。与此同时,美元指数自6月以来飙涨8%,这无疑会侵蚀美国以外的销售收入,打压国际需求,进而导致美企海外业务成本升高并压缩美国以外的业务营收,给那些拥有大规模海外业务的美国跨国企业带来利润和营收下滑的威胁。

  关于美股后市,目前市场对于短期调整的预期几无疑义,分歧主要在于这个调整是否意味着牛市结束、熊市来临。作为悲观者的代表,法兴银行首席策略师爱德华兹认为,股市波动性正在显著回升,市场的紧张程度越来越高,全球主要股市可能已经见顶;券商Newedge美国宏观策略主管麦克唐纳德则预计美国股市将会下跌10%以上。不过,绝大多数分析师认为当前调整或许只是短期事件。这主要基于两点考虑,首先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其经济复苏态势整体上形势乐观,加之市场在一段时间内都将处于宽松的货币环境之下,牛市基础依然坚实;其次,随着利空因素被逐渐消化,人们可能会发现市场对外围影响的担忧有些过度。有分析指出,标准普尔500强企业对世界其他地区的依赖并没有人们想象的大,全球经济疲软不足以将美国经济乃至美国股市拉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