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数据低于预期 四季度经济走势值得期待

来源:证券日报
2014-10-16 08:16:43

  专家称,四季度GDP增速可能企稳略升至7.4%左右,全年GDP增长可能处在7.4%左右的合理区间

  随着9月宏观经济数据出炉,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换挡期的特征愈加明显。专家普遍认为,在经历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的低点之后,第四季度经济回暖将成大概率事件。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仅增1.6%,增速之低四年多未见。 9月PPI同比降1.8%,降幅创5个月新高。相对于CPI、PPI数据的低迷,三季度进出口形势出现好转:海关总署数据则显示,按照美元计价,前三季度的进出口值同比增长3.3%。

  “相信今年第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情况会继续向好的方面发展。”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解读了外贸呈现好转形势的原因:首先,国家适时出台了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一系列措施;第二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回稳;最后是改革红利在不断地释放,对推动外贸增长的重要作用也逐渐增强。

  “我国仍处于转型的阵痛期,这期间经济数据有一定波动在所难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随着中央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一系列措施的精准发力,目前从外贸、内需、就业等情况综合来看,可以说中国经济已经越过了年内的低点,中国经济四季度的表现值得期待。

  交通银行(行情,问诊)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四季度GDP增速可能企稳略升至7.4%左右,全年GDP增长可能处在7.4%左右的合理区间。

  今年政府出台了许多改革措施,比如“简政放权”、“为中小企业减免税负”等实实在在的措施,以激发市场活力。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改革措施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在二、三季度可能并不显著,但在四季度可能就会逐渐表现出来。

  随着四季度经济走势向好,改革仍是重要投资主线。不少专家建议,在消费领域增加财政补贴的支持力度,比如扶持环保节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有利于产业升级和进步创新。再通过退税、减税、免税等措施来支持产业创新,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铁刚表示,即将召开的APEC会议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也将提升人们对中国经济的预期与信心,从而有利于经济温和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