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大跌相当于一次超大规模量化宽松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10-20 07:53:12

  原标题: 业内人士:油价大跌相当于一次超大规模量化宽松

  原油或逐步进入真正的“低价时代”。刘心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原油将和曾经达到“天价”的天胶、铁矿石、动力煤一样,逐步去泡沫化,步入理性价格区间;同为基础能源品种的天然气、动力煤较原油已存在过大的成本价差,三者价格博弈将使得“气涨、煤稳、油跌”。

  此外,原油的金融属性有减弱的趋势,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对高油价的排斥,以及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普及,使原油的话语权正在由卖方向买方转移,价跌成为必然。

  硬币还有另一面。“低油价成为常态的概率较低,毕竟当前不少油田的生产成本高企,比如深海、油砂、页岩油等。如果原油价格长期低于80美元/桶,诸多边际油田开采将成亏本买卖,勘探开采投资力度自然会下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基于生产周期的考虑,2017年开始生产增速就会面临回落压力。沙特选择“价格战”也正是考虑这一诉求,从而避免重蹈80年代减产但油价继续回落、市场份额被大幅侵蚀的覆辙。

  尽管如此,有业内人士称,油价大跌相当于一次超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它将有助于刺激磕磕绊绊的经济复苏,全球经济会因此受益。另外,油价大幅下滑对美国在年底消费高峰来临时的经济表现也可能构成利好,因为能源价格的走低将释放其他领域的消费需求。

  花旗集团最新报告指出,石油价格处在四年低位,相当于给全球经济提供了1.1万亿美元的刺激动力,这降低了燃料及其他大宗商品的成本,给消费者和企业以额外的资金来消费并提振经济增长。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原油作为全球经济最为敏感的晴雨表之一,其价格持续大幅下跌显示了全球经济前景不乐观,这种情绪可能波及投资者和全球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