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议员提议与日本进行自贸协定谈判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4-10-20 17:19:00

  据冰岛晨报9月24日报道,近日来自冰四个政党的议员向议会递交提案,敦促政府着手准备与日本的自由贸易谈判。谈判可在双边框架下或通过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框架进行。目前,冰岛、瑞士、挪威、列支敦士登等EFTA四国中,瑞士已经与日本签署了自贸协定。

  来自社民盟、独立党、左翼绿党和光明未来党的议员们指出,作为安全政策的一部分,日本政府重视与包括北约成员国在内的更多国家进行自贸谈判。而自1949年北约组织成立以来,冰一直是其中一员。2013年,冰对日出口额为115亿克朗(约9580万美元),其中主要为水产品。同年冰自日本进口额为85亿克朗(约7080万美元)。

  冰政府表示,存在与日进行FTA谈判的可能性。冰环境部长约翰松(Sigurdur Ingi Johannsson)今年早些时候两次会见日本政府内阁部长并谈及此事。冰已于2013年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并于今年7月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