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在泰国廊开府向泰方勾勒了区域内互联互通的蓝图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4-10-20 17:31:00

  中国铁路总公司中泰铁路项目负责人杨永17日在泰国廊开府向泰方勾勒了区域内互联互通的蓝图,如果泰国的铁路能和老挝即将建造的高铁相连,那么这条铁路将从中国云南出发,途径老挝,跨过湄公河,进入泰国东北部,最终到达泰国中部和南部城市。

  10月14-17日,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率团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代表共同走访了坤敬、廊开和邬隆他尼三个泰国东北部铁路沿线重要府治,与当地政府就铁路合作展开会谈,并实地考察铁轨和车站。在每一场与泰方的会谈中,中方都对投资泰国铁路表达出十足的诚意。

  廊开府是泰国重要的边境口岸,与老挝隔河相望。杨永16日向廊开府各政府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老挝境内的高铁项目预计明年内就能正式启动,泰国也应该加快铁路建设的步伐,搭上这班快车。

  杨永认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铁路如果能连通,对延线城市和地区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是显著的。对廊开府来说,在旅游方面,每年100万赴老挝旅游的外国游客可能会选择坐火车通过这条铁路,来到泰东北部继续游览。

  而在贸易方面,2015年将实现东盟经济共同体,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和物资往来需求势必更大,这条铁路对双方贸易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泰国东北部的大米等农产品可以通过这条铁路运输出去,而廊开府也将成为泰国产品走进中国乃至世界的门户。

  宁赋魁大使17日在泰国主流媒体「泰叻报」上发表署名文章说,在世界经济的「后危机」时代,为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亚洲国家掀起一股「基建热」。从亚洲各国的情况看,基础设施领域每投资10亿美元,可以创造1.8万个就业岗位。

  在与廊开府地方政府的会谈中,宁赋魁说,泰国政府已制定了2015-2022年基建规划,其中铁路建设是重点之一。而对泰国来说,只有铁路最终与中国连接,才能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也能真正体现泰国在地区的枢纽作用。

  宁赋魁再次向泰方明确了中方在中泰铁路合作上的立场,「无论是兴建城际铁路、标准轨铁路还是高铁,中国都愿意参与;无论泰国提出什么样的合作方式和融资方案,中方都愿以灵活开放的态度积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