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避免二元外交 自民党高层放弃APEC前访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0-21 07:12:13

  参考消息网10月21日报道 日媒称, 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和总务会长二阶俊博19日决定放弃在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前访问中国的想法,理由是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摸索与中方举行日中首脑会谈的背景下,应避免出现政府与政党的“二元外交”。

  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20日报道,谷垣祯一9月就任干事长后表示,“如果在实现首脑会谈方面需要支持,党必须有所行动”,于是开始摸索访问中国。9月26日,他与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东京举行会谈,双方就重启政党间交流的必要性达成一致。

  二阶俊博在9月接受《产经新闻》采访时也表示,“如果要努力的话,在APEC前应对是常识”。他也在利用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渠道探索访华的时机。

  报道称,为了实现日中首脑会谈,自民党高层9月24日派遣三原朝彦和三矢宪生两位副干事长访问北京,试探中方的想法。然而,与设想中的不同,他们未能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会面。据自民党干部说,中方出面会谈的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针对日中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上的对立,要求事实上的“搁置”。

  在听完三原朝彦的报告后,谷垣祯一向周边人士透露,“现在还不清楚中方的本意是否真的要改善日中关系。APEC期间能否实现日中首脑会谈,属于模棱两可的状况”,于是决定放弃访华。

  自民党干部说:“目前将静静地观察政府间的努力,探索在APEC峰会后让党内干部访华的可能性。”

日媒:避免二元外交 自民党高层放弃APEC前访华

2014年9月3日,在日本东京自民党总部,自民党新任干事长谷垣祯一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