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积极筹建亚投行 化解“两个过剩”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0-21 07:12:10

  参考消息网10月21日报道日媒称,去年10月,中国领导人提出了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构想。有人认为,这是对二战后由美欧主导建立、基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国际经济协调框架的挑战,将成为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对抗势力。

  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20日报道,亚洲和中东的21个国家已经表示有意参加亚投行。今年9月16日,在靠近越南的中国南方城市南宁举行了东盟各国领导人参加的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各国代表纷纷表示支持创建亚投行。

  在举行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同时。作为亚投行行长候选人的金立群为该银行的创建到世界各国游说。金立群曾经担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也是第一位担任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的中国人。

  美国政府高官说,美国更注重从政治意义上而不是在经济层面上表示关切。

  报道称,不等亚投行创建,中国就已经开始在亚洲广泛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正在尼泊尔中部建设水电站。中国和尼泊尔还就在尼泊尔西部建设新的水电站达成了协议。亚洲开发银行曾考虑对这一建设计划提供贷款,但在补偿等问题上得不到当地居民的理解,最终打消了提供贷款的念头。

  今年6月,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中国对亚投行的出资比例可以达到50%。一名中国政府系统智库的研究员指出,中国真正致力于建立新的国际金融机构是近两三年的事情。

  报道称,这一行动的契机是对没有进展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表示失望。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新兴国家支撑着世界经济,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二十国集团升格为首脑级组织。

  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主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内的机构也在调整出资份额。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实行旨在提高新兴国家出资份额的改革,但有否决权的美国国会没有批准这一改革方案。中国曾经考虑在现有体制内增强影响力,但认为这一期望落空了。今年7月,中国决定与其他4个新兴国家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报道称,从中国创建亚投行的意图中,隐约可以看到中国经济进入转折期的国内情况。日本有关人士指出,创建亚投行有助于解决中国经济中存在的“两个过剩”问题,即外汇储备过剩和生产能力过剩。

  中国的外汇储备高达近4万亿美元,如果能将外汇储备用于建设海外基础设施,那么可以拉动中国国内剩余的基础设施建设材料出口,取得一石双鸟的效果。

  美国对中国致力于创建亚投行保持警惕,但对中国的资金能力寄予期望。而日本则认为已经有亚洲开发银行,没有必要再创建亚投行。

日媒:中国积极筹建亚投行 化解“两个过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国上海。新华社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