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华人华侨举办座谈会 谴责香港“占中”行动

作者:周兆军 来源:中新社
2014-10-21 07:25:10

  中新社伦敦10月20日电 (记者 周兆军)英国华人华侨20日在伦敦举行“香港政改问题座谈会”,谴责香港少数激进团体发动的“占中”运动,支持香港警方依法行事,呼吁香港尽早恢复稳定繁荣。

  与会的英国华人华侨在座谈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表示,旅英华人华侨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提出的有关香港政改“一个立场,三个符合”的原则,强烈谴责破坏香港治安、民生、经济及持续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任何非法活动。

  声明指出,英国华人华侨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外国势力对香港政改问题的幕后操控或进行颠覆活动。呼吁香港市民积极参与政改咨询,向代表他们的立法会议员表达他们对政改的意愿,让提名委员会更具代表性,促成香港在2017年实现行政长官普选。

  伦敦华埠商会会长邓柱廷在座谈会上表示,香港的一些反对派,以“占中”制造混乱,威胁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接受他们提出的“公民提名”和所谓的“国际标准”,这严重违反基本法,也不符合国情,与现实脱节,他们的行动毫无建设性,只会令香港的政制发展停滞不前。

  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首席副会长曾嘉文表示,香港特区实行行政长官普选,关系到中国的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关系到“一国两制”的顺利实施和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不能允许与中央对抗的人担任行政长官,这是基本法的基本要求。但是一些人却要求在基本法之外另搞一套所谓的普选办法,有些人甚至为了一己之私绑架香港民意,不惜破坏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损害香港同胞福祉和国家、民族利益。

  《英国侨报》社长何家金说,生活在英国的人都知道,外国人在加入英国国籍的时候,都要宣誓效忠英国女王。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特区行政长官当然要爱国、爱港。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政改的决定合情、合理、合法。

  与会的华人华侨在声明中表示,“占中”的策划者和参与者必须认识到,中央政府在香港实行“两制”是坚定不移的,同时,中央政府确保香港属于中国的政治决心也是坚定不移的,任何对“一国”的挑战都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所不容的。(完)

  2015《参考消息》订阅季火热进行中!微信关注公众号“参考小秘书”(ID:ckxxxms),快捷订报,更有百万话费、iPad mini等您拿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