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修补中欧贸易 欧盟撤销对华电信反补贴案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0-21 07:51:00

  参考消息网10月21日报道外媒称,欧盟撤销了针对两家中国电信公司的反补贴案,因其寻求修复与北京方面的贸易关系,远离华盛顿的更为对抗的做法。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中欧和解结束了双方之间的两宗激烈贸易纠纷,后者是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任期的一个鲜明特点。

  德古赫特去年还对中国涉嫌向欧盟倾销太阳能面板展开调查。瑞典的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将于本月底接替德古赫特出任欧盟贸易专员。

  报道称,欧盟官员在这两案中持续遭遇了一系列问题,被迫重新考虑与中国这个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打交道的方式。

  在电信纠纷案中,布鲁塞尔方面称,华为和中兴这两家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不公平地从非法的政府补贴中受益。两家公司否认该指控。

  报道称,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和爱立信等欧洲主要电信公司不想与中国打贸易战,以免破坏从中国价值32.5亿美元的4G招标中分一杯羹的前景。

  与欧洲对华为的温和做法相反,美国不允许华为竞标本国政府合同。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主任霍素克·李-牧山浩石表示:“该案表明,欧洲作为一个集体以单方面行动与中国打交道的时代结束了。”

  它表明中国是多么擅长利用欧盟国家和公司之间的内部分歧。在太阳能面板案中,德国从中阻挠以保护自身太阳能面板行业中的某些公司,后者将中国公司视为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

  欧盟官员还抱怨称,中国始终能够发起反制措施,比如威胁禁止进口欧洲红酒,这将会再次引起欧盟内部的分裂。一位处理贸易争端的欧盟官员表示:“他们太擅长这么做了。”

  报道称,20日电信案的和解预示着更为合作的外交策略,在解决与中国的贸易纠纷中,欧盟未来看来很可能使用这种策略。

  按照和解协议的规定,中国在开发下一代技术标准的过程中,应充分咨询欧洲企业。

  报道称,该协议还寻求确保在公开招标中没有歧视行为,并确保欧洲企业在中国不会被切断研究经费融资。市场份额将会得到监控,而且还会成立一个工作组,负责限制企业获得政府出口信贷。

  欧盟委员会官员预计,目前正在谈判的中欧投资协定框架协议将会出现更多此类的妥协。

  此外,李-牧山浩石表示,中国也明白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不能把布鲁塞尔逼到不得不采取政治行动的地步。

  “欧洲的确具有影响力……中国人正在重新思考——他们不应完全专注于美国,欧洲的确非常关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