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唱衰中国经济遭驳斥:增长远未达到极限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0-22 07:17:47

美智库唱衰中国经济遭驳斥:增长远未达到极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表: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 新华社记者 秦迎编制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美媒称,根据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的报告,由于生产率下降,加上当局无法推进重塑经济的强硬措施,中国经济增长在未来十年间将大幅减速,降至3.9%。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0日报道称,这种结果可能对本已非常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造成打击。但该报告也发现,在中国的跨国企业将会获利,因为外国公司和投资者可能从中国当局那里得到“更热情友好”的待遇,也有更多的中国公司供它们收购。

  报告称,外国公司应意识到,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长期、缓慢的增速下行过程中”,并且“竞争博弈已经从投资驱动的扩张变为争夺市场份额的竞争”。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预测,2015年至2019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将降至5.5%,而2020年至2025年,中国年均经济增长率将进一步降至3.9%。

  总部设在纽约的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说,中国的生产率正在下降,部分原因在于基础设施及房地产投资无法再取得昔日的成果。与此同时,当局不让市场力量发挥足够大的作用,因而遏制了创新。

  报告说,如果能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改革信贷市场,让借贷行为基于商业决定而非政治决定,中国可能会遏制经济放缓的势头。但是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怀疑中国将很快进行根本性改变,因为这种变革可能在短期内使经济增长放缓,并引发政治问题。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说,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的结论太过悲观。他说,“中国的生产效率增长远未达到极限”,譬如,将竞争引入石油、天然气等当前由国企主导的领域就会大大提振生产效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也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但放缓幅度会较为温和。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杜大伟也表示,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的预测“让人瞠目”。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的会员包括2500家全球大型企业。考虑到其主要受众,这份报告很可能会引发一场关于中国经济走向和中国领导人改革决心的辩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