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乌干达青睐中国投资 称中国不干涉他国内政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0-22 11:29:00

英报:乌干达青睐中国投资 称中国不干涉他国内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新华社记者孟晨光摄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外媒称,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表示,该国正仰赖中国提供100亿美元,以建造其主干基础设施中的一大部分,因为中国的资本最为便宜。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2日报道,穆塞韦尼表示,中国没有干涉这个非洲国家围绕同性恋的争论。他说,乌干达先前发行首支主权债券为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的想法是“最后的依靠”。穆塞韦尼补充称,他不鼓励私人投资于大型水电站,因为这样产生的电力可能过于昂贵。他说:“现在中国人来了,他们带着团结的意识和大量、而非少量的资金来了,而且他们还有经验。”

  穆塞韦尼表示,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国有机构的融资,至少在一个方面好于来自世界银行的融资。

  “我与世界银行(的代表)交谈时有点尴尬。他们对结构性调整之类的事情滔滔不绝,但他们不明白基本问题。你没有电怎么进行结构性调整?”穆塞韦尼问道,“中国人就明白基本问题。”

  报道称,乌干达希望中国政府支持的资本为卡鲁玛(Karuma)和伊斯姆巴(Isimba)这两座水电站以及一条铁路线提供融资。该条铁路将该国首都坎帕拉与肯尼亚、南苏丹以及石油资源丰富、与刚果民主共和国接壤的西尼罗地区连接在一起。乌干达正依赖中国提供的80亿美元贷款建设这条铁路——该国迄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报道称,中国已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关键投资者。此类活动帮助推动了中国与非洲大陆的贸易,双方贸易额从2000年的不足100亿美元,增长至去年的逾200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和曾殖民过非洲的欧洲国家。

  然而,穆塞韦尼表示,如果中国没有对这条铁路提供融资,乌干达将使用计划于2017年开始开采的石油的收入建设,他估计每年的石油收入有50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乌干达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为5.9%,但由于南苏丹的战争和本国农业产出疲弱,该国货币承压。

  穆塞韦尼表示,中国是乌干达提升GDP的理想合作伙伴,不仅是因为其有能力提供资金,而且也是因为它坚持不干涉他国内务。穆塞韦尼谴责了那些对该国出台严厉的反同性恋法提出批评的西方人士。该法已被坎帕拉的宪法法院废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