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润投资终止与晨光稀土重组 借壳上市接连受挫

作者:黄璨 来源:羊城晚报
2014-10-22 15:31:43

  银润投资终止与晨光稀土重组

  在暂停审核期间,稀土行业相关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

银润投资终止与晨光稀土重组 借壳上市接连受挫

银润投资日K线图

  晨光稀土借壳上市再遇波折,昨日,其与银润投资(000526)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在停摆大半年后宣告解除。在去年8月银润投资公布与晨光稀土重组方案时,引来各路资金疯狂追捧,重组终止后银润投资股价也遭受影响。昨天,银润投资收报19.70元,跌0.81%。

  稀土行业政策变动

  昨天,银润投资公告称,10月20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签署的议案》,以及《关于公司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重大资产重组行政审批申报材料的议案》,决定将上述两项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对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银润投资解释称,今年3月7日,公司接到中国证监会通知,因参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行政许可申请被中国证监会作出暂停审核的决定。

  在暂停审核期间,稀土行业的相关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六大国有控股集团将承担起对稀土行业进行整合的任务。在此行业背景下,晨光稀土未来能否获得持续稳定的指令性生产计划指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导致未来的经营业绩存在大幅下降的可能。

  此外,由于稀土行业的复苏不如预期,进一步增加了晨光稀土未来经营业绩的不确定性。鉴于如上原因,且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公司与其他交易各方经充分协商后,决定将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借壳上市接连受挫

  在借壳银润投资之前,晨光稀土重组对象为S舜元(000670),不料,在S舜元的股东大会上相关重组方案却被否决。晨光稀土便另寻目标,拟借壳银润投资。不过,其间S舜元认为晨光稀土尚未履行完毕协议,为此,晨光稀土与S舜元均向法院提起仲裁。

  在解决了与S舜元的纠纷后,今年3月7日重组事项又遭波折。与银润投资的资产重组由于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的重组申请也被证监会暂停审核。

  就在今年9月1日,银润投资突然停牌,随后公司透露,停牌期间重组各方就是否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以及相关《解除协议》进行了深入探讨及协商。但鉴于本次重组涉及的重组方较多,且其中部分重组方需履行其内部决策程序,直至公司9月9日复牌,重组各方尚未完成《解除协议》的签署工作,并提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能否继续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一个多月后,重组双方还是最终决定解除协议。(记者黄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