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APEC财长会上午开幕 基础设施建设面临融资缺口

作者:赵莹莹 来源:北京晚报
2014-10-22 15:34:16

  2014APEC财长会上午开幕

  目的:维护亚太经济金融稳定;推动亚太区域务实合作;展示中国深化改革决心

  今天上午,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来自21个成员经济体的财政部长、国际机构负责人和私人部门高级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财长会是2001年APEC苏州财长会之后,中国第二次主办APEC财长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致开幕词。张高丽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次APEC财长会,期待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维护区域经济、金融稳定。

  本届财长会的议题主要有四项:“区域宏观经济形势与展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财税政策与改革”和“金融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

  其中,宏观经济形势议题主要针对如何促进经济强劲复苏和可持续增长进行政策讨论和协调;基础设施议题着眼于加强区域互联互通,推广基础设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促进区域经济合作;财税和金融议题则侧重于讨论亚太经济体如何利用财税、金融等政策推动中长期结构调整,重点包括加强创新、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发展灾害风险融资等。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中国将通过举办此次APEC财长会,实现三方面的目的:一是维护亚太经济金融稳定;二是推动亚太区域务实合作;三是展示中国深化改革的决心。

  楼继伟表示,目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复苏步伐缓慢且基础脆弱。作为全球经济中人口最多、GDP份额最大、最富增长活力的部分,亚太地区需要率先复苏,引领增长。我们将利用这次会议加强宏观经济政策信息对话与合作,表明我们共同致力于推动亚太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对外发出强有力的积极信号。

  财长会 ·热点

  中国愿意支持亚太经济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的APEC财长会上,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依然是非常重要的议题之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开幕式上表态,中国政府愿意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发展中经济体在基础设施PPP区域的合作,在互联互通中加强能力建设和项目开发,推动亚太经济增长和一体化。

  2013年在印尼举行的APEC财长会,基础设施投资就是重要议题之一。会后的联合声明中提出,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对增强本地区的增长潜力具有重要意义,承诺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改善投资环境,吸引私营部门参与,并同意建立APEC公共—私营部门伙伴关系咨询小组。

  今年,北京的APEC财长会继续把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作为一个重点领域,并将在推广基础设施PPP模式方面形成系列具体成果,包括分享域内基础设施PPP经验教训;制定基础设施PPP实施路线图,帮助域内发展中经济体政府官员更好地理解和运用PPP模式;推动域内PPP中心能力建设和交流联系。

  财长会 ·解读

  基础设施建设面临融资“缺口”

  何为PPP模式?简单说来,PPP模式就是政府为了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向社会力量或私人组织购买服务。通过这种方式,政府能够从过去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变为监管角色,从而保证质量,也可以在财政预算方面减轻政府的压力,符合改革方向。

  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面临巨大融资需求。根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10-2020年十年期间,亚洲地区需要投8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资金,才能支撑目前经济增长的水平。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表示,之所以要在APEC这样高级别的会议上进行PPP模式的讨论,是因为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是亚太地区国家共同的迫切需求,“组织成员国相当一部分在基础建设方面短缺,加快建设又财力不足,那么显然通过PPP模式能够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成员国都有相同的需求。”(记者 赵莹莹)

  财长会 ·花絮

  90后成志愿者主力

  “今天的安检级别是最高的啊。”早上7时40分,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朱珍琳在做志愿服务开始前的准备工作。这个1994年的活泼女孩,已经不是第一次当志愿者。不过,为APEC财长会这样大规模的国际会议当志愿者,在她的人生经历中还是第一次。“报名通过后,我进行了三天的培训,才顺利成为一名志愿者。”

  记者看到,和朱珍琳一样,为财长会服务的志愿者多是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的大学生,年龄在20岁左右。在朱珍琳看来,来APEC财长会做志愿者,既能增加社会实践,锻炼接人待物的经验,还能结识很多新朋友。(记者 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