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麦当劳在华最大挑战是激烈竞争

来源:腾讯财经
2014-10-23 06:09:02

  北京时间10月23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三文章指出,曾经是麦乐鸡狂热爱好者的Echo Chen可能代表了麦当劳在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在试图重振中国业务表现之际,这个连锁快餐巨头正在遭遇越来越多的竞争。

  30岁的Echo Chen是上海本地人。她回忆说,在十年前去麦当劳吃东西还是一件很令人兴奋的事情,“那时还年轻,这对我很新鲜”。但是在那之后,各种餐厅开始多起来,消费者们可以选择百胜的肯德基,或者是真功夫等本地连锁。Echo Chen说,现在的选择就更多了。

  麦当劳在周二公布了最新一期的财报,称过去一个季度中有七年以来最快的净利下降,在很多业务和很多地区都存在不同的问题。在中国,逆境尤其明显,一家肉类供应商的安全丑闻一度导致产品短缺,菜单上的很多品种无法供应,对中国,香港以及日本的销售都造成了影响。

  麦当劳并没有提供按国别分类统计的销售额,但是发生在中国的问题导致其亚太,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同店销售额在截止9月30日的一个季度中下降了9.9%。

  有分析师指出,食品供应问题只是暂时的,麦当劳和其他品牌都可以从之前的质量问题中复苏。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MR)的高级分析师本-卡文德(Ben Cavender)说,对麦当劳来说,在中国还存在更大的问题,那就是来自国外和国内的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本-卡文德说,一二十年之前,很多中国消费者受到麦当劳的吸引是因为这里是他们首次体会到西方世界的用餐体验,甚至是他们第一次在家里之外吃饭。在那之后,“公司已经从一个时髦的选择变成了‘只是市场中的一个选择而已’。”

  竞争对手们也在中国快速扩张。台湾顶新国际的德克士已经在中国有超过2000家炸鸡店;广州的真功夫餐饮也有了500家中式快餐店。

  甚至在一些不那么发达的城市里,麦当劳也需要面对华莱士这样的本地运营商的激烈竞争,后者在中国有3000家出售炸鸡和薯条的快餐店。

  麦当劳的发言人说,麦当劳依然是中国市场中的顶尖品牌。公司刚刚启动了一系列活动来促销产品,包括全新的菜单,和凯蒂猫以及魔兽世界等品牌的合作。

  这些努力的一个近期目标是再次吸引Li Liang这样的消费者。31岁的Li Liang是一名在湖南省生活的服装销售员,过去几个月的食品安全丑闻使得他更多在家里,或者是在中餐厅吃饭。他说,“还是中国的食品更适合我。”

  为了强化食品安全,在中国有超过2000家餐厅的麦当劳在9月的时候宣布了对肉类产品加工点的监控录像进行审查,以及强化供应商审计的计划。公司还设立了匿名热线,让供应商和他们的雇员随时报告有违职业操守和不符合规程的行为,并向中国各处的肉类加工厂派遣了质量控制专业人员。

  在更长期的规划中,麦当劳称会采取措施整顿形象,保持在消费者眼中的新鲜感。2014年早些时候,公司宣布对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的店面进行了重新装修。

  7月晚些时候,中国当局指责麦当劳在上海的供应商福喜食品公司有意出售过期的肉类制品。在系列电视报道之后,上海工厂有六名雇员因为“出售劣质产品”而被逮捕。

  福喜食品母公司OSI的首席执行官谢尔登-拉文(Sheldon Lavin)在7月的时候向中国消费者道歉,并承诺会对公司的中国业务进行整顿。公司在9月表示,可能会在中国市场出现亏损。

  本-卡文德说,食品安全问题在中国的新闻中时常被提及,多到很多消费者都有些麻木了。

  麦当劳之前在中国这个关键性的增长市场也被很多问题困扰:禽流感和鸡类饲养过程中过量使用抗生素相关的负面报道曾打击其销售。麦当劳在4月以宣布店面装修作为回应,并采取了强调安全和健康的广告攻势。公司还在菜单中增加了绿茶冰淇淋和米饭等新品。 (孔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