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泰铝业联手短融网 上市公司P2P阵营加速扩容

作者:贺 骏 来源:证券日报 
2014-10-23 07:52:57

  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试水P2P网贷,上市公司“派系”的P2P平台已经初具规模。由于拥有上市公司的背书,这类P2P平台虽然起步稍晚,但发展势头迅猛——相比于大量跑路的P2P平台,投资人认为该类P2P平台“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10月21日,上市公司明泰铝业宣布,将联手短融网进军P2P行业。至此,上市公司P2P概念股再度扩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总计有约34家上市公司涉及P2P概念,其中大部分为今年下半年开始“沾边”,自7月初以来,熊猫烟花、用友软件、勤上光电、通正电子、中天城投、绵世股份、御银股份等22家上市公司相继涉足P2P。上市公司进军P2P的步伐正在加快。

  短融网获千万美元融资

  此次明泰铝业牵手的短融网于今年7月5日上线,刚刚获得启赋资本领投的约一千万美元A轮融资。启赋资本由原达晨创投合伙人、副总裁傅哲宽创办,目前已投资40多家公司。

  对于为何牵手一家仅成立3个月的P2P平台,明泰铝业相关负责人马帅锋表示,“我们非常看好短融网的商业模式及其团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业性。一个刚上线四个月时间不到的P2P平台,能把风控的标准化、差异化平衡的这么好是很难得的。我们看好P2P网贷行业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更看好短融网革新这个行业的能力。”

  公开信息显示,短融网创业团队由资深金融人士构成,创始人兼CEO王坤曾任国家开发银行下属投资基金投资总监、红杉资金基金经理等职。对于与明泰铝业的牵手,王坤表示:“金融是一个亟须信用背书的行业,上市公司对我们的肯定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投资人对我们的信心。对于这一点我们也毫不避讳,因为行业现状就这样。而且资本市场本身范围广阔,在很大程度上,累积的信用背书可闭环解决资金的融通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明泰铝业总资产43.54亿元,负债16.56亿元,上半年总营收为29.92亿元。

  P2P行业亟待细分

  来自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新上线网贷平台103家。截至目前,全国目前正在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1438家,环比增速达5.96%。

  随着P2P平台的多如牛毛,同质化问题也愈发明显,因此,差异化竞争是所有P2P平台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对此,王坤表示,短融网的定位就是短期融资,因此起名也叫短融网。“短期融资市场,包括我们所说的典当、小贷、短拆以及过桥等等,是在借贷关系里面利率最高,而且是最安全的一个行当,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细分市场,而且能够被互联网手段去革新的最好领域,所以我们就选择了短融作为我们的第一个产品”。数据显示,目前,由于占融资主导地位的银行,缺乏提供短期融资的动力,短期融资市场一直处于资金供应严重不足的状况,大部分中小企业被迫转向民间融资,但成本是银行的5倍以上。

  对于与短融网在业务上的协同,明泰铝业相关负责人马帅锋表示:“重点是供应链金融,将在资产管理、债券债务处理等方面进行合作。”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已试水P2P的上市公司中,供应链金融都是重要诉求之一。对此,有专家指出,目前P2P平台普遍面临着资金有余而优质借款人不足的情况,而上市公司自身所在的产业链及上下游公司的加入,将为P2P平台带来大量优质借款人。而上市公司的合作方获得亟须的资金后,也能够提高运营效率,给上市公司带来利好。

原标题:明泰铝业联手短融网 上市公司P2P阵营加速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