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联手追逃确定首批在澳贪官名单

来源:悉尼先驱晨报
2014-10-23 08:53:00

  据10月22日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报道,澳大利亚警方愿与中国联手查没中国贪官在澳大利亚的非法资产。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说,中方希望与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有关国家开展追逃追赃合作,共同打击贪污腐败犯罪。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0日报道,澳大利亚警方同意协助中国引渡逃到澳大利亚的中国贪腐官员,并协助查封他们的资产。该报援引澳大利亚联邦警察亚洲地区负责人布鲁斯·希尔的话说,澳大利亚警方将“在今后数周内”与中方共同展开首批查封行动。希尔说,澳大利亚和中国在澳大利亚追查的贪腐资产高达“数亿澳大利亚元(1澳元约合0.9美元)”。

  报道称,中澳警方已就一份优先处理名单达成共识,名单从“一份不到100人的大名单”选出,确定首批经济犯罪嫌疑人名单。根据报道,这些人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公民或者在澳大利亚定居多年,用投资和商业移民作为伪装,长期从事洗钱活动。

  报道指出,目前,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尚无引渡协议,导致一些贪官滞留澳大利亚不归。但对于违反《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人员,澳大利亚司法部长可以根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考虑相关引渡请求。澳大利亚和中国均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