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逾2万辆新能源汽车将上路 15家上市公司分食盛宴

来源:证券日报
2014-10-23 08:46:25

  分析师称,在财政补贴的推动下,相关上市公司将收获增量订单

  “2014年至2015年,在京津冀地区公共交通服务领域共推广20222辆新能源汽车。” 近日,七部门印发的《京津冀公交等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方案》提出上述目标。

  “由于基础设施等条件不足,目前私人购车市场规模短期内很难增加,当前最有可能加快推进和最有保障的是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湘财证券一位相关行业研究员称,方案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利好,例如,东风汽车、亚星客车、力帆股份、宇通客车、银河电子、大富科技。也利好电机、电池相关产业链龙头公司,例如,杉杉股份、法拉电子、大洋电机、宁波韵升、赣锋锂业、天齐锂业、沧州明珠、新宙邦、江苏国泰。

  宇通客车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025亿元,同比增长9.75%,实现净利润11.2712亿元,同比增长2.80%。第三季度宇通客车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符合市场预期。截至9月底,研究机构测算宇通客车新能源汽车销量在3000台左右。

  有分析人士称,各地方政府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方面投入的资金大幅增加是宇通客车新能源汽车毛利率超市场预期的核心原因,预计可持续到2015年底。“霾锁众城”的环保现实和年底新能源推广考核双重压力,将对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形成新的正向刺激。各地方政府为解决环保问题将加速各地黄标车淘汰的进程,新能源客车将获得更大的财政补贴支持力度。

  方案还提出“加大地方财政支持力度,京津冀地区地方政府可根据自身财力情况,安排资金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购置、配套设施建设等相关支出给予适当补助”等八项保障措施。

  “方案将直接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利润增长。”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称,在财政补贴的推动下,相关上市公司将收获增量订单。

  (原标题:京津冀逾2万辆新能源汽车将上路 15家上市公司分食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