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家A股上市公司跨界P2P 信用背书风险增加

来源:金陵晚报
2014-10-23 09:37:45

  P2P概念在资本市场如火如荼,上市公司“急吼吼”入场,最新数据显示,已有30余家A股上市公司跨界涉足P2P。业内人士称,P2P平台大多会强调上市公司背景来“揽客”,这也增加了上市公司的信用背书风险。

  扎堆跨界P2P

  10月21日,网贷平台短融网宣布获得千万美元A轮融资,同时与上市公司明泰铝业(601677)达成战略合作。自此贴上P2P标签的上市公司又多了一家。

  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海吉星、好又贷、黄河金融、前海理想金融、鹏金所、银湖网、隆隆网、腾邦创投、珠宝贷等9家P2P平台背后共站着28家A股上市公司。上述跨界P2P的上市公司大多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所处行业有农产品、电子、物流、烟花、珠宝等,都与金融业相去甚远,而所扶持的P2P平台的年化收益率区间在8%-18%之间。

  其中,鹏金所的股东阵容惊人,包括深圳市高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天源迪科、沃尔核材、科陆电子、海能达、兴森科技等22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的企业,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组团参股的P2P网贷平台,

  除此之外,御银股份(002177)、通达股份(002560)、方正证券(601901)和顺网科技(300113)等都在筹备或内测P2P平台。

  某P2P平台创始人对《金证券》记者透露,最近确实频繁有上市公司抛出橄榄枝,询问是否可以入股或是收购。“P2P概念正热,上市公司注入P2P资产,可以有效提升股价。”《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熊猫烟花(600599)旗下的P2P平台银湖网7月上线,此后熊猫烟花一路走牛,股价已然翻倍。

  网贷之家研究院研究员张叶霞对《金证券》记者说,上市公司扎堆跨界P2P,一方面加剧了行业竞争,提高准入门槛,加速行业淘汰;另一方面也促进了行业发展,提高行业整体的合规和有序。

  信用背书存风险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好又贷、银湖网等P2P平台皆在首页强调了自身的上市公司背景。前者更是在醒目位置写道,好又贷是中国首家由上市公司参股的P2P网贷平台,宣称“上市集团为‘好又贷’所有项目提供担保”。

  “强调自己的上市公司背景,无形中加大了上市公司的信用背书,这就像硬币的两面”,张叶霞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背景,便于P2P平台的前期推广,使投资人对平台更有安全感。而且上市公司有自身所处产业链及上下游客户为保障,因此在初始客户资源上有一定优势,尤其在优质借款人方面。但是倘若平台发生问题,法律追究很难讲,因为一般上市公司其实并不直接参与平台运营。

  不过,无论如何,肯定会对上市公司造成声誉损害。

  上市公司除了出于资本市场运作的考虑大打P2P概念牌外,有一些还希望借助P2P构建供应链金融体系,加强上下游渠道联系。据了解,鹏金所和银湖网即定位为供应链金融。

  张叶霞对《金证券》记者分析称,供应链金融要点在于核心企业的风险,多基于核心企业的信用为企业的上下游提供融资支持,这种风险评估方式远难于传统风险评估,但是“目前网贷平台对于供应链金融业务风险把控未必更严格”。

原标题:30余家A股上市公司跨界P2P 信用背书风险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