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量化宽松“同途殊归” 复苏差距大

作者:韩哲 赵毅波 来源:北京商报
2014-10-23 09:39:15

  如果不出意外,美联储将在本月底的议息会议上给量化宽松(QE)画上句号。虽然程度各不相同,外界基本都承认这一超常规货币政策对美国经济的复苏成绩居功至伟。然而,量宽的“神话”在越过浩瀚的太平洋后却消失了,以大规模货币扩张为首的“安倍经济学”如今越来越显露出“强弩之末”的疲态。美国可以,日本为什么不行,难道日本终将在失落20年后,再继续沉沦吗?

  美日复苏差距大

  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伯南克执掌下的美联储在维持近乎零利率的同时,先后出台三轮量宽计划,通过大笔购入国债向市场投入大量货币,成功刺激了民间消费和投资,带动经济强势复苏。

  首先是经济增长强劲,二季度美国经济同比增长了4.6%,环比增长2.6%,外界普遍预计三季度经济将增长至少3%。就业市场逐渐收复失地,9月非农就业人数激增24.8万,失业率降至5.9%,创六年来最低,通胀目标接近实现。在此背景之下,美联储暗示将于本月底的议息会议上撤销量宽计划,并将于明年中开始加息,逐渐实现货币政策常态化。

  日本方面,虽然早在本世纪初就曾推出量宽计划,但真正大刀阔斧的货币刺激还是开始于安倍2012年底开始的第二轮执政之后。作为“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货币刺激被安倍视为将日本拉出通缩泥淖、实现日元贬值、拉动出口、开启经济复苏的关键一招。

  货币刺激的确产生了一定效果。2013年一季度——安倍任内的第一个季度经济强劲增长了4.6%,今年一季度也曾实现6.1%的惊人增长。

  然而,大多数时间内日本经济增长仍在低位运行,2013年全年GDP增长了1.6%,今年二季度GDP甚至同比大幅萎缩了7.1%。此外,通胀形势虽有所好转,但却是拜今年4月上调消费税所赐。扣除这一政策效应,8月通胀率仅1.1%,远低于2%的目标值。

  QE偏爱美国:科技引领增长

  虽然三季度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但美日经济复苏的势态高下立判。在美联储已经退出量宽计划、谋划加息的时候,在对日本经济已丧失信心市场面前,日本央行却需要反复保证宽松政策“仍将维持较长时间”。同样实施了超常规货币政策刺激,美国为何能够实现强势复苏,日本的复苏道路为何如此坎坷呢?

  专家认为,要回答QE在美日命运殊途的原因,首先要看到美日两国金融与经济危机在性质上的区别,不同的危机性质决定了QE实施的环境和“医治”对象的差别,从而决定了QE能否充分发挥其理论效应。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可喜认为,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及经济危机,在日本则属于结构性危机,但对于美国来说,更多是属于周期性危机。由于日本国内土地和劳动力等成本高,企业纷纷选择走出国门,导致国内设备投资乏力;而小企业则在经济萧条中苦苦挣扎,无力投资建厂,对资金需求不足,这就导致单纯的货币宽松政策难以奏效。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也认为,QE之所以在美国能够促使经济复苏,与美国经济结构的因素密不可分,第一,由于科技对经济的贡献度很高,经济增长质量很高,因而在遭受危机后自我修复能力较强;第二,民间消费占GDP比重达70%以上,QE和低利率政策通过刺激消费能迅速带动经济增长;第三,超常规货币政策实施后美元出现下跌,对刺激出口有一定帮助。

  QE冷落日本:经济结构畸形

  对于日本来说,经济结构的畸形限制了量宽政策的效果。谢太峰强调,日本超常规货币政策之所以效果不佳与其经济结构有关。第一,1985年后日元缓慢但长期的升值对日本的竞争力造成很大打击,短期之内难以恢复;其次,日本是个岛国,对外贸易依赖更大,经济“大进大出”特征明显,因而也受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影响更大。此外,不可忽视的是,日本在2011年还曾遭受大地震、海啸和核泄漏三重灾难影响。

  “安倍经济学”大规模货币投放目的就是希望打压日元以拉动出口,然而事与愿违,出口增长无力,进口由于日元购买力的降低而增加,导致贸易赤字持续上升。今年上半财年(4-9月),日本贸易逆差额同比攀升8.6%至5.4271万亿日元,创有记录以来最高。“日元贬值以拉动出口的发展模式已经被事实打破”,张可喜说。

  谢太峰说,QE在美日复苏中表现不一给我们的启示是,要努力实现科技引领下的经济增长。在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科技革命中,日本被美国远远甩在后面,索尼相对于苹果的衰落就是例子。虽然科技的投资周期长,但科技引领未来,科技引领的经济在遭遇危机之后,自我恢复能力也更强。

  “日本经济问题的根源在于创新能力薄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认为,在上世纪90年代新一轮科技革命中落伍了,这需要进行长期的经济结构调整,而非一时的货币和财政刺激,因此“安倍经济学”的重中之重在于第三支箭。但是结构改革难度太大,一时也难以见效,因此“安倍经济学”才会被外界“看衰”。

  QE在诞生之后便饱受争议,但它既不是恶魔也不是天使。美日经济复苏差距告诉世人,理论上威力强大的QE,能否发挥其最大效用取决于经济背景和经济结构。单纯印钞票只是暂时遮掩了矛盾,对于经济结构不合理的国家来说,激情与坚韧同样重要。(韩哲 赵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