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四中全会将对中国产生深远影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0-23 09:40:00

英媒称四中全会将对中国产生深远影响

漫画:基石 新华社发 徐骏 作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外媒称,英国巴克莱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改善中国的国家治理,将对改革、发展和稳定产生深远影响,预计会上有望宣布有关健全司法体制、加强宪法实施、推进反腐制度化以及进一步理顺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等方面的各项措施。

  据路透社10月21日报道,报告表示,除此之外,会议也有可能讨论经济发展和改革问题。从历史上看,四中全会也是三中全会结构性政策决议的实施会议。中国国内市场一直期望会议将为改革注入新的动力,尤其是在目前经济增长疲弱的情况下。

  报道称,会议讨论的议题也可能与下述内容有关: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载体的国企改革(例如优化激励结构);农村土地改革(例如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民股份合作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财政、税务改革以及进一步理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间的收入与职责划分等。

  报道认为,四中全会将对中国经济和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报告认为,可能获得通过的一些内容将有助于改善中国的法律和秩序并减少行政干预和地方政府干预。严格的执法机关、有效的司法体制以及专业的法官和检察官队伍将有助于促进社会公平和公正。这些将有助于提高市场效率,同时减少腐败并降低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这还会帮助提升投资者对于中国政治体制和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的信心。

  根据之前透露的关于司法改革、制度反腐和中央与地方关系的一些细节,报告预计四中全会后司法改革将会加速。报告认为具体的改革措施将对准下述目标:提高司法体系的公信力和透明度;政法分开,促进司法独立;减少地方政府对法院系统的干预;提升法官和检察官队伍的专业性。

  报道称,中共或将推进反腐制度化和加强权力监督。目前,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正对中国官员开展调查,违纪官员将被移交给法院系统进行起诉。尽管过去两年里中纪委的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但其本身不受公众监督,因而引发了可能存在渎职行为或滥用职权等的担忧。四中全会可能会宣布推进反腐败调查制度化。

  报告认为,四中全会可能会公布精简地方政府结构、减少地方政府干预及更大地发挥市场作用的措施。提出的措施将包括:限制地方政府权力、精简机构和人员、将考核与社会发展而非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挂钩,以及改革公务员薪酬制度。

  同时,还有可能公布将部分职责集中到中央政府的指导方针。可能涉及的领域包括:司法、养老、教育和医疗(包括医疗保险)、环境以及食品安全。

  报道称,报告注意到中共看到了“法治”对于党的领导、改革和长期稳定的重要性,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实现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中共认识到“依法治国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此外,会议还强调“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

  会议指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中共必须“更好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使中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