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每天乘高铁往返京津上班 每月车费2600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10-24 08:37:00

  原标题:男子每天乘高铁往返京津上班 每月车费2600元

  调查

  京津上班族为何爱坐“6号车厢”

  飞驰在北京天津之间的城际列车上,有这样一群和吕先生一样的“熟客”,为了避免每天都要买票的麻烦,他们大多办理了可以充值的银通卡,刷卡后直接乘坐京津城际列车,由于为银通卡预留的座位都在6车厢,因此很多双城通勤族都聚集在6车厢内,有些人彼此天天在火车上见面,甚至成了熟人。

  作为6号车厢的“老人”,如今,武先生还会偶尔走进曾每天与他相会的京津城际列车6号车厢,但却已很少会碰到6号车厢内那些在早晚高峰出没的“熟人”了,9月,他回到天津创业,告别了一年多京津两地每日往返奔波的日子,只是偶尔会去北京办事。

  武先生是天津人,曾经在北京中关村地区工作多年,由于附近单间昂贵,他在昌平区立水桥地铁站附近的奥北小区租了一间独立开间,这样一套30多平米房间,每个月的房租是2900元,每天上班要1个多小时。

  他算了一笔账,住在天津,每天地铁票加火车票费用比在北京租房少400元,虽然通勤时间增加1个小时,但坐火车舒适性远胜公交。去年10月,他开始每天往返京津的“候鸟”生活。

  由于嫌每天都要购票麻烦,武先生办理了一张银通卡,充值后,便可以在北京南站刷卡,然后直接乘坐京津列车。6车厢内有不少预留座位,专门为持银通卡的乘客预留。武先生就这样与6车厢“结缘”。

  时间久了,6车厢内的不少乘客让武先生觉得眼熟,甚至一天内往返两次都能够碰到,有时和几位“面熟”的乘客挨得近,便彼此打声招呼,聊上几句。武先生这才发现,这些人都住在天津,大多也在中关村附近上班,因为家庭、房租昂贵等原因选择了这种通勤方式,都使用银通卡乘车。6车厢内,武先生有印象的“同道中人”至少有十几人。

  同样是天津人,同样是每天乘坐京津城际列车往返京津,同样是用银通卡进站坐在6车厢内,闻女士也许多次与武先生擦肩而过,但她并不认识这节车厢内的其他人,一进入6车厢,闻女士便打开随身携带的平板电脑,低着头看起已经下载好的视频。一年前,她来到北京,在大望路附近的一家公司做编程,起初,她也有过在北京租房的念头,但大望路附近房租昂贵,她又很难接受多人共用一个卫生间。而如果选择住在天津家中,虽然路途“遥远”,每晚已经退休的父母会将热乎乎的饭菜准备好。

  最终,闻女士选择不在北京居住,每天往返京津,单程时间控制在2个小时以内。

  计算

  每天坐火车上班

  每月花费2596元

  吕先生每天往返费用:北京地铁4元,京津城际列车票109元,天津地铁4.8元(打折后),每天合计费用近118元,按一个月22天工作日,每个月花费2596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