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i机器人诉苹果Siri侵权案再开庭

作者:蒋竹云 来源:文汇网
2014-10-24 13:15:48

  原标题: 小i机器人诉苹果Siri侵权案再开庭

  上海智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小i机器人)诉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苹果公司发明专利侵权一案于2014年10月21日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三十五法庭进行了第四次开庭。合议庭将择日继续开庭对双方的鉴定报告进行调查。

  2013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对于苹果公司提起的本专利的无效申请作出了决定,维持了本案专利的全部权利要求有效。上次庭审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又作出了维持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的判决,肯定了本专利的稳定性。

  因此在21日的庭审中,合议庭继续就涉案专利所引用的技术问题继续进行法庭调查,以便确定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所以本次庭审原告就“过滤器”、“即时通讯平台”、“游戏服务器”等概念进行了进一步解释,并通过演示ppt文件对本专利与现有技术的划界、专利保护范围、“过滤器”概念作出了详细解释,被告进行了回应,同时原被告双方就事实问题对对方进行了发问。合议庭将择日继续开庭对双方的鉴定报告进行调查。

  文汇报记者 蒋竹云

  背景资料

  上海智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小i机器人)是中国发明专利ZL200410053749.9(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小i机器人)的权利人。据介绍,该专利是全球领先的人机交互智能机器人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能够以自然语言完成人机交互。

  智臻公司上述专利2004年申请,2009年授权。Siri成立于2007年,2010年被苹果以2亿美金收购,最初是以文字聊天服务为主,随后通过与全球最大的语音识别厂商Nuance合作,Siri实现了语音识别功能。2011年12月6日,苹果公司首次在其发布的iPhone4S手机上推出Siri,即智能个人助理服务,其后又在iphone5、iPad3、iPad4、iPad mini、iTouch4等产品中陆续搭载Siri。经对比分析,Siri技术方案落入智臻公司上述专利范围。

  为此,2012年5月8日,智臻公司发函给苹果公司及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希望协商解决专利侵权问题,但两公司收函后均未予任何答复。

  2012年6月21日,智臻公司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因苹果公司声称其在中国没有诉讼材料接受机构,法院启动境外司法送达。

  2013年3月27日,本案进行了第一次预备庭审;2013年6月27日上午9:00,本案进行了第二次预备庭审;正式庭审于2013年7月2日上午9:00在举行。当日,被告代理人否认被告二申请的美国专利(12/987,982)和Siri有关联。8月1日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三十五法庭进行了第二次正式开庭,被告方承认了上述美国专利与Siri具有相关性,而上海浦东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的司法鉴定意见书认为记载于上述美国专利的技术方案落入了原告的专利保护范围。2014年3月27日,官司进行了第三次庭审。

  而在此期间,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于2012年11月19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宣告上海智臻专利200410053749.9专利权无效。2013年9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决定,维持上海智臻上述专利权有效。

  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不服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决定,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为被告,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被告作出的第21307号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上海智臻在该案中为第三人。2014年7月8日的,第二次开庭中,北京市一中院仍然派出5人庭审小组,并对此案宣判:苹果提出的小i专利涉及的多项相关技术不公开、不充分等的一系列主张不成立,法院不予支持,苹果败诉。认为小i机器人的专利具有不可争辩的创造性、新颖性、稳定性,维持原专利委员会做出裁定有效。随即,苹果将专利复审委员会上诉至北京高院。

  2014年10月16日下午,苹果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在北京高院15号法庭开庭,但当庭未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