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中国首座跨海公铁两用大桥设计与建设方案

作者:刘家华 洪芬 徐金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24 14:21:13

  中新网武汉10月24日电 (刘家华 洪芬 徐金波)中国工程设计大师、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高宗余在此间举行的2014武汉国际桥梁科技论坛上,向与会者详解了在复杂海区条件下正在建设的中国首座跨海公铁两用大桥——福建平潭大桥设计与建设方案。

  高宗余说,从武汉长江大桥建成至今,中国已在大江大河上成功建成大量公铁两用桥梁。特别是近十多年来,中国陆续建设了多座跨海大桥,主要包括东海大桥、杭州湾大桥、青岛海湾大桥、舟山连岛工程等,以及目前正在建设的有港珠澳大桥、大连星海湾大桥等,均标志着中国桥梁建设实现了从内河走向海洋。

  目前正在建设的第一座跨海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福州至平潭铁路跨海段桥梁工程的主体部分,从松下离岸至大练岛,全长11.15公里,其中公铁合建段9.227公里、铁路分建段1.923公里。公铁合建部分采用双层桥面,下层为双线200km/h铁路,上层为六车道100km/h高速公路。

  桥梁所在海区条件十分复杂,风大、浪高,水深、流急、潮汐明显,岛屿多、海床起伏、覆盖层浅薄、岩面倾斜、裸露,航道多,大风天数多,每年大于或等于6级风的天数达307,有效作业时间短、施工效率低。

  该桥于2013年10月31日开工,由中铁大桥局组织施工,为减少风浪对施工的影响,项目部分别在长乐岸、人屿岛、海中平台、长屿岛、小练岛和大练岛上布置生活和生产基地,将岛屿和海上平台作为生产和生活基地,分别修建栈桥连通至各墩位,混凝土及施工材料可通过栈桥直接运输至各墩位,从而把海上施工转化为栈桥及平台施工,减少风浪对施工的影响。

  对于其中斜拉桥钢梁,以两节间作为一个节段,在工厂全焊接整体制造,工地架梁吊机;钢桁梁采用全焊整孔制造、运输、架设,单孔钢梁重1450t;公路混凝土面板、铁路面混凝土槽型梁先预制,安装就位后再现浇接缝不钢横梁结合;混凝土箱梁采用移动模架原位制梁等等。

  对于桥梁建成后的抗风设计上,全桥公路与铁路均设置风屏障,保证风速在25m/s以下公路上汽车能够通行。当风速≤ 25m/s,旅客列车限速200km/h;风速25—30m/s,列车限速120km/h;风速>30m/s,列车停运。

  据悉,福建平潭群岛是中国大陆离台湾地区最近的岛屿,距台湾新竹港仅125公里,平潭跨海大桥远期规划可延长到台湾。该桥计划2019年5月通车,目前正在开展主体结构桩基础桩施工等工作。

  为期3天的2014武汉国际桥梁科技论坛,由此间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和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联合主办,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韩国、中国等国桥梁界泰斗级专家。上述两家单位在国内外大江大河和海湾海峡上建造起1600多座的大型桥梁,为武汉赢得中国“建桥之都”美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