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器人产业进入“窗口期”

作者:俞陶然 来源:解放日报
2014-10-27 07:18:24

原标题: 中国机器人产业进入“窗口期”

“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将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昨天,新松集团总裁、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曲道奎博士在浦江创新论坛上表示,未来5—8年是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黄金期和窗口期,如果抓住机会,在技术和市场上实现突破,我国制造业有望赶上发达国家。作为国内最大的机器人制造企业,新松正在市科委组织下,参与制订上海“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布局新一代工业机器人的技术攻关路线。

曲道奎认为,我国机器人产业之所以进入了窗口期,取决于4个要素: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劳动力出现短缺;劳动力成本随之上升;机器人价格大幅下降,企业使用工业机器人的直接成本目前只有人工成本的23%;机器人技术快速发展,新一代工业机器人呼之欲出。

放眼全球,美国政府提出“制造业回归”,发布新一轮机器人发展计划;欧盟提出“新工业革命”和“工业4.0”,其核心是机器人等智能装备构建的工业互联网; 日本政府发布了“制造业复兴计划”,提出到2020年,制造业的机器人数量比目前增长1倍,非制造业机器人增长20倍。我国制造业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但如果在这一轮机器人国际竞争中有所作为,就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中占得先机。

2015年,上海市科委将立项支持新一代机器人研发,在“窗口期”发挥引领作用。市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松参与制订的上海“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写入了“双臂机器人”。与目前应用的六轴单臂机器人相比,它的双臂能“一手拿螺丝刀,一手拿器件”,完成复杂度更高的装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