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女富豪:七成白手起家 集中于房地产业金融业

作者: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10-27 08:54:00

  原标题:揭秘女富豪:七成白手起家 集中于房地产业金融业

  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胡润百富榜子榜之一的《2014胡润女富豪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九次发布“胡润女富豪榜”。

  与前些日子发布的《胡润百富榜》相比,有一些现象引人关注。例如,在今年胡润百富榜中,女富豪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半;女富豪多集中于房地产业,其次是金融业和制造业,IT新贵较少;女富豪中首次出现90后女富豪——来自龙光地产的纪凯婷,年仅24岁。

  集中于房地产业、金融业,IT新贵少

  人们很好奇,她们都是靠什么积累财富的?

  33岁的杨惠妍蝉联“女首富”宝座,她名下的财富为440亿元,这是胡润女富豪榜发布9年来,杨惠妍第四次成为全国女首富。73岁的陈丽华以400亿元财富保持第二。其他前10名女富豪有玖龙纸业的张茵、龙湖地产的吴亚军、百度公司的马东敏、SOHO中国的张欣、雅居乐地产的陆倩芳、华宝国际的朱林瑶、涌金投资的陈金霞、茂业地产的张静。

  她们平均年龄48岁,比百富榜总榜平均年龄小5岁。其中有9位70后,4位80后:27岁的尹索微、33岁的杨惠妍和吴艳、34岁的刘畅,以及1位90后:24岁的纪凯婷。

  从行业上看,女富豪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数仍然最多,达到28%,同比增加3%;金融与投资以14%位居第二,同比减少4%;制造业以11%位居第三,同比增加2%。食品与饮料、服装行业表现较好,零售、能源和建筑行业有所下降。

  中国企业研究院院长李锦向中国青年报记者称,这与整个社会的经济爆发点是分不开的。从宏观角度看,房地产业、金融与投资业是近几年来财富聚集最多、经济增长最快的行业。的确如此,记者发现,在百富榜总榜上富豪从事最多的前三大行业依次是制造业、房地产、金融与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胡润百富榜IT新贵增多,这在女富豪榜单中并不常见,在前10名榜单中只有百度李彦宏的太太马东敏上榜。前50名内IT女富豪占8%,百富榜IT富豪占7.8%。在李锦看来,这和计算机等相关专业内女性少有关,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创始者多数有技术背景。

  清华学院经管学院副教授李纪珍称,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研究院曾发布的全球创业观察中国报告表明,中国男性创业者已从生存型创业转为机会型创业,女性创业者依然以生存型为主。当然这个不同在持续缩小。所以这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IT行业女性富豪较少的原因,因为IT行业多数是机会型创业,女性创业需要更多地考虑家庭与事业的平衡,IT业加班严重,变化很快,女性创业者的确偏少。

  有一位没上榜但值得关注的女企业家是马云的太太张瑛,她是浙江嵊州市甘霖镇人,到杭州师范学院读书时结识师兄马云。1999年随马云等18人团队创建阿里巴巴。当阿里巴巴成功上道后,她默默退下商业舞台,甘愿在家相夫教子,尚不清楚她在阿里巴巴的股份。

  此外,榜单中拥有话语权的女富豪占上榜人数的12%,共有6位,比去年减少3位,比例低于百富榜总榜上企业家拥有话语权的比例(13.7%)。

  七成白手起家

  在今年的榜单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纪凯婷,身家80亿元,女富豪榜上唯一的90后。

  据了解,纪凯婷为龙光地产老总纪海鹏的女儿,现为非执行董事。她的财富多来源于其父,她早在2013年就进入龙光集团,成为其集团的非执行董事。特别在去年,龙光集团因为成功搭上赴港上市的末班车,成功融资14.84亿港元,而那个时候,作为非执行董事的纪凯婷一夜之间声名大噪,再加上她通过不同的公司及家族信托持有龙光地产85%的股权,最终以13亿美元的身家成为当年最著名的女富豪。

  前50位上榜女富豪中,白手起家的女富豪占70%,继承的女富豪占30%。李纪珍认为,白手起家占70 %的比例是一个相当高的数字,这在发达国家是很少见的,这也说明我们国家的女性企业家乐于创业,善于创业。

  这35位白手起家的女富豪或是自己白手创业,如玖龙纸业的张茵、富华集团的陈丽华和龙湖集团的吴亚军等;或是与丈夫共同创业,如百度的马东敏、SOHO中国的张欣和中国生物制药的郑翔玲等。她们平均年龄50岁,其中有8位70后,以百度的马东敏为首,80后有一位,是汉鼎宇佑的吴艳。白手起家女富豪中,总部在北京的最多,有9位;其次是深圳有6位,上海有3位。从出生地来看,出生于江苏和北京的企业家较多,各有3位。

  继承财富的女富豪有15位,她们或是继承或是遗孀或是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资产。还有4位是二代:杨惠妍、周宴齐、刘畅和纪凯婷。

  面貌清纯的纪凯婷相当低调,延续了父亲纪海鹏的风格。据媒体报道,纪凯婷是公司的非执行董事,不在公司任职,不在公司上班,也不在公司里拿工资。公司绝大多数员工并不知道其相貌等个人情况,在公司活动中也未曾见到她出席。

  李锦分析,中国的企业家普遍进入了交接班时期,大多数又赶上了计划生育,所以富豪榜单上因“继承”而获得巨额财富的不在少数。他强调,之前舆论对于“创二代”的评价基本是负面的,对于女性创业者也不够尊重,可是,“别小看了唯一上榜的90后,创二代有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学历,或许他们在吃苦耐劳方面要向父辈学习,可还是要对他们独特的管理方式予以尊重和包容”。

  对女企业家应有信心

  在今年《胡润百富榜》中,女富豪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半,达到317位,占总人数的20%,高于去年的17%。其中,12%女富豪是白手起家的。

  《2014胡润女富豪榜》是从《2014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中筛选了前50位女富豪,门槛为50亿元,较去年上升36%;平均财富109亿元,比去年增加14%。相比往年综合实力又整体上升。

  对比男富豪,前50位男富豪的上榜门槛205亿元和平均财富450亿元,都是女富豪的4倍多。在女富豪榜单中,17位女富豪的身价超过100亿元,与去年相同。与去年相比,有35位财富增长,其中15位是新上榜,比去年增加4位。

  胡润女富豪榜发布9年来,平均每年有3成新人上榜,今年也有15位新人,比去年增加4位。44岁的百度的马东敏以225亿元财富领衔众新人,首次进入前5名。新人中还有2位百亿富豪是海澜之家的周宴齐和波司登的梅冬。

  李纪珍对于新一代女性企业家十分有信心,他说:“与男性创业以任务为导向不同,创业女性会强调对员工的关心。可以说,女性由于耐心好,求稳定,使得创业成功的可能性较高,但也可能因为“一步一个脚印,缺乏长远规划”而使得企业发展相对缓慢。不过,新一代的女企业家却可以避免这个问题,她们有更远大的志向,更可行的规划,使得新时代的女性在创业的过程中,既表现出男性化倾向的创业特质,也表现出女性化倾向的创业特质,换句话说,新时代女性创业的双性化倾向比例可能更高。”(本报记者 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