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程序缩减时间资金成本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新政出炉

作者:马元月 叶龙招 来源:北京商报
2014-10-27 09:52:29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新政在日前正式出炉,相比此前的规定,新政存在不少亮点,总体来看是往市场化的方向迈进了一步,不过,面对这个即将实施的并购重组新政,资本市场的各类主体也是思绪万千,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

  取消部分审核和规模限制

  证监会在上周五发布的新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资产管理办法》中,修改了多项规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简化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审核程序。

  并购重组新政明确规定,将全面放开对上市公司现金收购、资产置换、出售资产等并购重组行为的审核,即这些资本运作行为不必再经过证监会的审批就可实施。而且,即便是对于还得需要审核的并购重组行为(借壳除外,借壳的审核仍等同于IPO),如对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收购,也是简化了审核,上市公司可以利用分道制审核来缩短审批时间。同时,证监会此次还取消了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规模的限制,此前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在利用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时,交易金额不得低于1亿元,创业板上市公司拟购买资产的交易金额不得低于5000万元。

  另外,并购重组新政中还有其他四个看点,一是上市公司向非关联方购买资产时不强制要求做盈利补偿;二是增加了重组发行价格的参考定价;三是增加了购买资产的支付手段,包括用优先股、债券等;四是再次明确创业板不许借壳。

  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受益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新政实施后,最大的受益者恐怕非上市公司莫属。

  对此,光大证券东中街证券营业部投资顾问郐万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指出,“这将大大促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件的发生,现金流充裕的公司和有扩张意愿的公司很容易就能进行并购重组”。在他看来,这对提高上市公司的重组效率有很大的帮助,不仅能缩短时间,还能缩减资金成本。与此同时,郐万振还表示,其实这还能缓解新股发行的压力,因为这相当于是给排队的IPO企业营造了更好的出让公司股权的环境。

  当然,对于券商而言,此次并购重组新政也是福音。一位国信证券的投行人士在微信中直言,“重组新政在期盼中出台,可以想象这个过程充满艰辛与不易,因为新政中已经对市场有敬畏和对行政权力有斟酌思考,我们有理由为放松管制、市场化定价等改革喝彩”。在分析人士看来,券商日后做并购重组将更加容易,而且随着上市公司对并购需求的增加,券商的收入也会相应增加。

  绩差股和投机股民将忧愁

  几家欢喜几家愁,此次并购重组新政的出炉,对于有被借壳意向的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一次利空。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借壳重组的审核等同于IPO,也就是说,构成借壳的并购重组行为仍将接受证监会严厉的审核。对此,北京的一位证券人士指出,“借壳重组会越来越难做,从现在取消对部分重组的审核的做法来看,日后证监会可能会集中精力审核构成借壳的重组,壳资源的价值也会因此下降”。

  此外,炒作绩差股的投资者恐怕也将遭受一次打击。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炒作绩差股,尤其创业板绩差股的风险会越来越大,创业板不允许借壳,达到条件就会被强制退市,重组的炒作预期不高”。(记者 马元月 叶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