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退出量宽箭在弦上

来源:中证网
2014-10-27 20:51:52

  本周美联储即将(Fed)退出其资产购买计划,标志着一项前所未有的货币运动达到顶点,但美联储没有资格自豪地宣布这一政策的成功。

  为了避免大规模冲击,美联储将把每月购债规模从目前150亿美元逐渐降低到零,结束自2012年9月启动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

  本周三,美联储将不召开新闻发布会,仅有的沟通方式将是一份声明——声明中可能有不大的改变。美联储将不动声色地终止一项创造了历史的资产购买计划,一项帮助推动美国经济重回正轨、并向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增加了数万亿资金的计划。

  尽管近期市场发生动荡以及全球增长引发担忧,但美联储即将停止资产购买这一旨在压低长期利率的政策。QE3的最初目标是推动劳动力市场前景显著改善。美联储现在可以宣称,该使命已完成了。

  当QE3于两年多之前启动时,美联储每月购债规模为850亿美元,当时美国失业率为8.1%。目前美国失业率为5.9%。上次公布的就业数据很强劲,新增岗位达24.8万个,令人几乎没有理由质疑劳动力市场的好转。

  如果没有这样一条原因,美联储官员们不愿通过遵循圣路易斯联储行长詹姆士 布拉德(James Bullard)的建议、并将资产购买延长至他们12月会议之前,这也令QE3的动机变得模糊。如果有必要实现一项新的QE项目,那么就将需要一个新动机以及一种新解释。

  波士顿联储的埃里克 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最近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如果看起来通胀在向错误方向发展,并且其趋势将延续下去,那么我们将不得不重新思考,什么将是合适的货币政策。”他指出,应按计划终止QE。

  “但到那时,我们希望指出,做出改变的原因不是因为我们没有看到劳动力市场的显著改善,而是在我们希望通胀上涨之时,通胀却在朝下走,这一趋势令人担心。”美联储的一些官员认为这一措辞缺乏灵活性,并且日益不满,到QE3终结之时这一措辞需要调整。

  美联储已在弱化“相当长时间”的措辞上做了大量工作。本月早些时候,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把“相当长时间”界定在两个月到一年之间的任何时长,实际上使它变得几乎毫无意义。

  近期市场动荡也削弱了美联储对利率指引实施复杂调控的动力。罗森格伦说,调整指引受到市场状况的影响。芝加哥联储的查尔斯埃文斯(Charles Evans)说,他倾向于做出“严格有必要的措辞调整”,用以解释终结QE3的理由。

  最简单的选择是仅仅删除资产购买提法;那样的话,“相当长时间”没有一个固定的起点。一个稍微更强硬的选择,是公开表示,“相当长时间”以10月为起点,也就是说已经开始了。

  同时美联储系统内也流传着各种持续调整说辞的选项——即便这些选项不会被启用。

  比如,一个主张是最终把“相当长时间”调整为“一段时间”。但认为“相当长时间”的措辞在承诺和精确性方面发出错误信号的官员们会认为这种调整令人讨厌。

  大多数人继续关注使用这样的措辞——它能把时机选择和加息的速度与实现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率的进展速度结合起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既有声明已指出了美联储正在观测的大部分因素,它可能不需要大幅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