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北车双双停牌 合并传言再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10-28 09:46:56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北京南二环左安门桥西边,有一栋玻璃幕墙的大楼,楼顶上写着CNR三个大字,它就是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

  如果在上班路上坐着北京地铁,到车厢头尾看看,铭牌上很可能就写着中国北车。22号,美国马萨诸塞州交通局批准,向中国北车采购284辆地铁车辆,装备波士顿地铁。这也是中国地铁车辆首次登陆美国。

  有北就有南,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从事铁路机车车辆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设计制造,具有重要的行业地位和行业影响力的企业。

  昨(27日)天上午,上交所的一纸交易提示,让这一北一南“两辆车”一起开进了大家的视线: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全天停牌,原因只有简单一句:有重要事项未公告。什么重要事项呢?昨天晚上,中国北车发布了一个并没详细多少的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4 年10月27号起停牌。

  虽然上交所和企业惜字如金,但投资者们可早就浮想联翩了。从8月底就开始,“南车北车合并”的消息就满城风雨了,这次两家一起因为重大事件停牌,更是把这个说法又炒得不能再热。原因很简单,就这几个关键词:千亿资产、央企改革、中国高铁。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如果最终真的公告重组事项,或者有某种合并动作,那么无疑会是资本市场又一场盛宴的开始:

  杨海:不管他们俩是合并也好,还是业务划分条款也好,还是将来怎样也好,我觉得都应该是下一步中国资本市场国企改革的深化,今后可能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就是说影响面会波及到可能更多的央企,包括我们现在翘首期盼的像钢铁、有色等等一系列的大型企业都有可能面临更深的、更重大的改革,这种改革也成为A股资本市场的一种推动力,甚至金融企业都有可能参与其中,所以这会给整个资本市场带来前途更加光明的预期。

  当然目前为止,南北车旗下的6家A、H股公司还没有一家直接证实重组的消息。我们知道的只有一句“公司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公告并复牌。”就是说,7天之后,南车北车也可能宣布不进行这个“重大事项”。但是仅仅借着这个预期,南车北车的A股股票在此前的8个交易日里已经分别上涨超过20%,什么概念,这个盘子里可有超过2000个亿。

  但是不管怎么着,南车北车也不是从昨天开始才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事实上,就在9月初,两家公司已经因为媒体报道合并重组而停牌过一次。有一点肯定的是,这会是个一波三折的复杂计划。

  回顾南北车的历史,其实这两家过去就曾经就是一家人。时光倒流到2000年,这一年是原铁道部下属五大公司统一脱钩铁道部的“重大重组年”。正是在那次重大重组中,南北车的前身,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完成了与铁道部的脱钩,这就是中车公司。

  由于担心造成垄断,2000年9月经批准,中车公司又一举分拆为两家国有独资大型集团公司,也就是我们今天熟悉的南车和北车。当然那也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分家”的精神就是以长江为界,原则上要求分家后的两家实力相当,拆分时要考虑肥瘦搭配 。这就出现了类似北京二七车辆、昌平机车车辆机械厂作为“配重”被划归南车的奇特现象。可以说,南北车的分立门户,目的就是要构建机车车辆行业平等竞争的格局,促进机车车辆工业的发展。

  问题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一对兄弟,在家里可以竞争,可以“比学赶帮超”一起进步,可是到了外面,却也难免掐架搞内耗。据报道,2011年,土耳其项目招标,南北车互相压价,中国北车以几乎没有利润的价格投标,但订单最终被一家韩国公司抢走。2013年,阿根廷电动车组采购招标,在中国北车已率先中标的情况下,中国南车又给出了一个没法挣钱的报价。一家兄弟,在国际上大打出手,结果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专家王梦恕就认为,当年大刀阔斧拆分的南北车,现如今如果能重新“合体”,无疑是符合形势发展的。

  王梦恕:当时分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各自的特点,就是一分为二。现在已经出现国内国外互相压价,压价不是好的办法,只能是技术上的提高。我认为国资委的想法是对的,要想打出去,必须要整顿。

  那话又说回来了。刚才说,把中车拆分成南北车,是为了防止垄断。那现在如果真要重新合并,怎么看待垄断的问题呢?在王梦恕院士看来,该垄断时就垄断,绝不能含糊。当然,这指的可不是市场垄断,而是技术垄断。

  王梦恕:该垄断时就需要垄断,该集中就需要集中,不这样怎么行,人家都一家对外,我们就两家对外,这丢人吧!不是一次压价,包括工程也在压价。高铁我垄断怎么了,最后出了和谐号!高速公路跑的都是国外汽车,上百种,每年一万多亿的资金都给了国外,高铁没一分钱转到国外去的,不垄断怎么行!

  其实,国企改革,特别是盘子如此巨大的中央企业,改革本身就充满着各种力量的博弈,推进也不可能顺风顺水。但乐观者仍然对其中的投资机会充满期待。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即便最终两家公司没有达成实质的重组事项,但其推动改革的动作已经值得众多投资者再次押注希望了:

  杨海:中国高铁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世界明信片,所以现在中国急需要的是通过内部的资源整合,把中国高铁的产业做大做强,我想这也是这次整合的一个大前提,我觉得今后我们南车和北车,不管他们是否真的整合都会给相关的行业带来标杆的作用。

  说了这么多,说得这么热闹,还是得重申一下,目前所谓“南北车”合并还只是猜测,如果您是投资者,还是那句话,投资需谨慎。而作为一名铁路的使用者,不管您平时坐地铁多还是坐火车多,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中国铁路能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让老百姓更好地享受铁路和科技带来的便利,不用看别人的眼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