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苹果“初恋”不谈钱 港媒:双方价值观相同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0-29 09:19:18

  【延伸阅读】阿里苹果欲在支付领域联手面临诸多障碍

  

阿里苹果“初恋”不谈钱 港媒:双方价值观相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周一在WSJ全球科技会议马云(微博)表示很有兴趣与苹果在支付领域进行合作

  据国外媒体报道,阿里巴巴与苹果可能会在电子支付领域展开合作,这两家公司之间的合作将帮助它们巩固在中国实体店市场的地位。

  阿里巴巴和苹果都是当今最热门的技术公司,强强联手将为它们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创造更多的新机会。

  但是分析师和支付领域的专家们指出,这样的联盟首先要解决一系列技术问题,并且清除掉监管方面的一些障碍。

  马云称,阿里巴巴很有兴趣与苹果在支付领域进行合作。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表示,他将与马云面谈,讨论合作事宜。但是库克没有透露两家公司可能采取何种形式的合作。

  中国政府称,不管阿里巴巴与苹果进行任何形式的合作,结果都会在中国形成一个非常强大的势力。阿里巴巴控制着国内80%的在线购物市场。去年,中国在线购物市场的规模大约为3020亿美元。

  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业务已经控制了大部分在线交易,而且它正在进一步拓展实体店支付业务。业内分析师称,通过与苹果的合作,阿里巴巴有可能更上一层楼。iPhone用户只需在手机上点几下手指,就能利用支付宝账户为购买的商品付费。

  苹果最近推出了它自己的支付系统Apple Pay。对于它来说,与支付宝合作将为它提供更多的机会。目前支付宝已有数亿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

  此外,苹果还可以利用阿里巴巴与中国200多家财经机构签订的协议。这些财经机构允许用户将钱从银行账户转到支付宝账户。

  Apple Pay是最新一代iPhone新增加的一项功能,它使用了一种智能芯片技术,用户只需将手机靠近读卡器就能轻松完成支付。目前,Apple Pay尚未在中国市场推出。

  从阿里巴巴的角度来说,与苹果合作对它也很有好处。分析师称,阿里巴巴将可以通过Apple Pay获取到实体店的支付信息。

  如果支付宝想从高端客户那里收集有关离线支付功能的信息,那么与苹果的合作就显得比较重要。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布莱恩王(Bryan Wang)指出,中国的iPhone用户通常都比较富裕。

  支付宝在实体店支付上使用了QR代码,这种复杂的代码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摄像头扫描,还采用了一种能够通过声波传递支付信息的技术。但是目前,能够支持QR代码和声波技术的设备尚未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

  苹果和阿里巴巴之间的合作可能会遇到不少障碍,目前还不清楚财经行业监管部门将作出何种反应。

  除了支付宝之外,苹果在中国还可以找到更多的支付合作伙伴,比如它很可能会与中国银联达成合作,中国银联的读卡设备已遍布全国,兼容最新一代iPhone中配置的支付芯片。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全球财经服务主管克里斯哈维(Chris Harvey)称,从短期来说,苹果与银联合作是有意义的,而它与支付宝的合作则更加专注于未来的发展。(林靖东)

  (2014-10-29 04: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