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以29亿美元并购摩托罗拉 拓智能手机业务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0-31 07:55:28

  【延伸阅读】联想完成收购摩托罗拉:拟4-6个季度扭亏

  新浪财经讯 10月30日消息,今日联想宣布完成收购摩托罗拉[微博]。联想集团[微博]总裁杨元庆称,有信心在4-6个季度实现摩托罗亚业务扭亏为盈。联想将实施“Lenovo+Motorola”双品牌战略,在供应链和销售渠道上整合,有针对性地覆盖全球市场。

  成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进军全球

  “完成收购摩托罗拉,也宣告联想移动业务走向第三步——进军全球市场。”联想执行副总裁兼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刘军表示,他将出任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而摩托罗拉资深高管瑞克-欧斯特洛将继续担任摩托罗拉总裁及首席运营官。

  按照联想移动业务“三步走”战略,联想在实现国内市场领先、进入新兴国家和地区后,最终要打入欧美等成熟市场,成为全球市场上领先的厂商。

  据悉,交易完成将巩固联想作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的地位。目前联想是全球第四的智能手机和第三的平板供应商。

  杨元庆表示,摩托罗拉除了品牌影响力,还拥有全球前50位运营商密切的关系。虽然谷歌[微博]将保留1万多项摩托罗拉移动专利组合所有权,但摩托罗拉还持有持有逾2000项专利资产、以及足够的专利授权,包括大量专利交叉授权协议,这将令摩托罗拉可以以较低的专利费在北美做业务。

  据悉,除购买的2000余项专利外,联想智能手机产品还能免费使用谷歌的8000项美国专利和15000项海外专利。

  联想将利用“Lenovo+Motorola”的双品牌策略,分别有独立的产品设计和研发。并针对不同的市场采取不同的品牌策略,在北美、西欧、日本等成熟市场,将实行MOTO单品牌策略,而其他市场则两个品牌并存。

  第一步整合采购 拟4-6个季度扭亏

  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称,有信心在4-6个季度实现摩托罗亚业务扭亏为盈。联想表示,将通过开源、节流两大手段实施这一点。

  首先是节流,用刘军的话就是:最先要做的是“让采购员们坐在一起看看有什么可以做”。通过供应基地整合、技术和创新以及人才参与,联想和MOTO供应链将实现协同作用,成为一个体系。联想将通过高效率低成本的一体化供应链将摩托罗拉扭亏为盈,实现高产量、快速响应和成本节约。

  此外在开源方面,联想还将帮助MOTO重回中国、亚太新兴市场,同时完善在北美、西欧等成熟市场的布局,通过进攻,实现MOTO业务的全面复苏和快速增长。

  对于MOTO何时能重返中国市场,刘军表示暂无时间表,但“进入时不会是单一产品,而是强力的产品组合。”

  全设备+云服务格局 可穿戴领域期待突破

  对于未来移动业务发展方向,联想的目标是全设备叠加云服。而联想收购MOTO,将进一步丰富联想在移动智能设备上的产品线。

  据瑞克-欧斯特洛透露,摩托的智能手表,虽然还没有在中国售卖,但激活率在中国达到6-7%,是除了美国第二大的市场。这意味着很多在全球销售的智能手表的买家来自中国。

  而目前联想已拥有智能眼镜,而MOTO 360则代表着高端智能手表,两者联手将在可穿戴设备领域继续扩大优势。

  目前,联想对多平台互联的发展已有前瞻性性的设计,并计划依托稳定的生态系统,构建起了全平台战略布局。(新浪财经 孙洁琳 发自北京)

  文章关键词:联想摩托罗拉

  (2014-10-30 2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