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应尽快消除跨国并购障碍

来源:中证网
2014-10-31 07:12:25

  在创业板五周年论坛上,与会的上市公司代表的演讲均以“创新”为关键词,充分体现了创业板公司的特色。网宿科技董事长刘成彦表示,在创业板上市给了网宿科技发展一次巨大的机会:“我们白手起家,资金非常短缺,后来深创投等风投给了第一次投资,使我们能把企业做得稍具规模。正当我们需要更大发展的时候,创业板提供了机会,对企业的壮大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网宿科技2009年在创业板上市,是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之一。网宿科技在创业板上市之后大量研发项目获得资金投入,近几年技术投入持续高速增长。刘成彦指出,得益于技术上的突破,企业近年发展较快,刚上市时公司收入约2亿元,今年则接近20亿元,净利润增长超10倍。

  碧水源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是一家致力于解决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双重难题的中关村的企业,目前碧水源的市值已超过300亿,是创业板目前市值最大的一家公司。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表示,一家公司应该在更多的技术中投入资金,就可以持续发展。他认为,碧水源遇到“一个很好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改革时期,梦想是在创业板上做好两件事:一是企业做大;二是为国家解决水脏、水少、饮水安全的问题。

  汇川技术于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约20亿元,2012年获得“福布斯最具潜力中小企业榜第一名”。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认为,中国的产业必须进行转型升级,方向是提高效率、提高品质和降低损耗。

  对于如何加快创业板改革,刘成彦希望能够实现跨国并购和尽快实现再融资。他指出,对于网宿科技而言,“外籍人员直接持有股权”的问题是进行跨国并购的重要障碍。并购的第一个目标是要技术、要人才,他在美国硅谷发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但是目前的监管机制使跨国并购很难实现。“我们希望外籍人员直接持有股权。”刘成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