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首次披露万达旅游版图 欲做全球最大旅游公司

作者:齐琳 来源:北京商报
2014-10-31 11:20:04

  在完成全国近10个文化旅游城、相继收购多个旅行社后,万达集团的旅游版图逐渐清晰。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昨日披露,万达的旅游板块将包括旅游社、航空公司、万达城等全链条产品,未来的目标更锁定在全球最大旅游公司上。

  “收购旅行社的计划之前就定了,我们希望做全产业链,现在更多的布局是在做目的地,但还需要有旅行社来支撑。”

  王健林所提到的目的地,则是万达集团目前正在长白山、武汉、西双版纳、广州、无锡等地打造的万达城和文化旅游度假区。在王健林心目中,这些不动产布局仅仅是万达全产业链条上的末端。如何为末端产品提供源源不断的客流成为万达旅游版图布局的关键,这也是万达屡屡出手收购旅行社的原因。

  对此,王健林坦言,“去年批了一个预算,三年之内万达旅行社的收入要突破200亿元,做到全国最大,当然主要靠并购”,在他看来,有了旅行社,加上万达自己的电商平台,才可能实现线上与线下的打通,为度假区带来客流。

  除了旅行社以外,对于此前传出的万达做航空公司,王健林也给出明确的答复:“有必要时会搞航空公司,把旅游产业链搞完整了,才能出效果。一个行业把产业链做完整了,竞争能力才会大幅度提升。”

  去年6月民航对新建航企重新开闸,被禁锢长达六年之久的各路资本无不摩拳擦掌,多家航空公司的筹建申请也已过初审。这一切,让王健林所提到的不排除进军航空领域等设想变得近在咫尺。

  但业内也指出,考虑到运输航空的难度,万达进入通航的可能性比运输航空大得多,虽然万达并购了旅行社,但旅行社的规模与春秋无法相比,所以其很难复制春秋廉价航空的模式。反观通用航空,近两年受益低空开放等政策推动呈现井喷之势,且私人飞机俱乐部或直升机空中旅游等业务均可与万达自身的高端地产、酒店以及旅游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对于上述分析,王健林未予以回复,但却披露了一个万达旅游板块的预期目标:2020年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企业。

  此前,万达已经先后9次出手收购旅行社,分别位于湖北、北京、江西、安徽、深圳、青岛、无锡、浙江、江苏,包括湖北新航线国际旅行社、北京环行五洲国际旅行社、安徽环球国际旅行社、深圳中国国际旅行社、青岛中青旅国际旅行社、无锡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浙江光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的南京原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南京海外旅游有限公司、南京银燕航空国际旅游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

   万达O2O平台明年三季度上线

  北京商报讯(记者 齐琳)在完成“腾百万”的牵手后,万达O2O布局的下一步锁定在了大数据中心上线及支付公司等核心配套产品的并购上。王健林披露,未来将通过并购方式解决O2O平台支付问题,并在明年7月大数据中心上线两个月后,正式上线O2O平台。

  尽管已经进行包括文化旅游投资、海外业务拓展等,但庞大的商业地产体量让万达在短期内依然无法摆脱传统重资产开发商的定位,而与腾讯和百度联手的O2O平台,也被看做是万达向轻资产公司转型的信号之一,然而自上月合作推出后,平台迟迟未能上线,引发市场一度猜测。

  对于该平台迟迟未上线的原因,王健林强调并非是遇到什么困难,主要是相关配套尚未完成。“我们还在建立大数据中心,几十个软件也在研发当中,还有一个支付公司还在收购,我想最快要到明年三季度才能在全国正式上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万达O2O平台的合作伙伴,腾讯本身已经拥有财付通与微信支付两大支付平台,为何万达一定要另外收购支付公司呢?对此,王健林并没有做出过多说明。

  据一位从事电商支付业务的业内人士透露,万达此举一来避免过度依赖腾讯导致自主权缺失,同时确保支付体系的相对独立化,为今后平台化发展打下基础;更重要的是,如果选取微信支付作为O2O平台的支付工具,在平台尚属发展初期阶段,万达苦心建立的会员资源将轻而易举地被微信用户吸收,这并不利于万达电商的独立发展。

  谈及O2O平台的未来,王健林坦言:“这种创新不敢说百分之百能成功,包括百度或者腾讯也不敢打保票,但大家努力尽可能往前推。”

  尽管万达的O2O平台尚未上线,但却选择了从今日开始,以万达广场开出100个门店为由,在全国进行72小时大促,目标人群锁定在5000万人次,这也引发了市场关于“截和阿里‘双11’”的猜想。

  对此,王健林一再强调,“这样的活动只会在下一个100店的时候再搞,万达还不是零售企业,是平台提供商,所以万达不会进行大规模促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