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管齐下保障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

作者:尹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31 13:53:10

  中新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尹力)人休假、车限行、上百家企业停限产、建筑施工工地停工、跨区域滚动预报空气质量……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在即,为了保障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北京使出浑身解数,有望达到总体减排40%以上的效果。

  10月31日,北京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环境保护局等多部门联合召开新闻通报会,整体介绍APEC会议阶段北京为保障空气质量将采取的多项措施。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于建华在会上透露,落实这一系列措施能达到总体减排40%以上的效果。

  为保障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北京在会前加快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84项重点任务,确保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重点工程任务提前完成,以尽早产生环境效益。

  通报信息显示,截至10月底,北京燃煤锅炉改造在施规模已达5900蒸吨左右,超过预定年度目标;老旧车淘汰数量已超30万辆;淘汰退出了375家污染企业;116个环保技术改造项目全面在施;更新改造渣土车已达7000余辆,其中近5000辆已投用;在1200多个大型施工工地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

  于建华表示,从过去10年同期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看,11月北京正处在秋冬转换季节,风速小,降水少,静稳逆温现象多发,气象条件整体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再加上北方地区也将开始燃煤取暖,空气质量保障难度加大。

  APEC会议期间,北京环保、气象等部门将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实施中长期和会期滚动预测预报;联合周边省区市,跨区域进行空气质量滚动预测预报;如预测会期发生空气重污染,将加密空气质量监测并及时向社会通报。

  为降低民众社会活动强度,进而改善空气质量,北京在APEC会议期间将实行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包括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机关和市属企事业单位停驶70%公车、对渣土运输、货运车辆以及外埠进京车辆实施管控等。

  同时,配合交通限行措施,北京依照国际惯例发布了调休假通告,形成6天小长假,以减少民众工作或社会活动不便,并促进其外出旅游。

  为保障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北京明确要求141家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停产或限产;所有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拆除、石材切割、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扬尘作业工序;五环路内和怀柔区内停止所有建筑工程施工作业;明确道路清扫保洁和冲洗的频次要求和标准。如遇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时,官方将要求更多污染物排放企业停限产;扩大施工工地停工范围;企事业单位可结合实际实行弹性上下班。

  为保证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北京环保、经信、市政市容、城管等多部门将协同联动,进一步加大对环境污染问题的监管执法力度,针对工业污染、机动车排放污染、施工和道路扬尘污染、露天烧烤、违法使用经营性燃煤和不达标散煤等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整治,切实形成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的高压态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