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年盐业废止专营? 业内人士:最终定案或还需时日

作者:刘勇 来源:羊城晚报
2014-10-31 14:39:29

  原标题:后年盐业废止专营?业内人士:最终定案或还需时日

  自1996年开始的盐业专营制度将在2016年取消?日前,有关发改委已经通过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的传闻引发热议。但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该消息目前还只是中国盐业协会对相关草案的透风,最终方案的确定或还需经历反复曲折的过程。

  记者注意到,有关盐业体制改革方案通过的消息是从日前召开的中国盐业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传出的。中国盐业协会披露,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已在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议通过,并在各部委完成意见征求。并称该盐业改革方案分六个部分共20项内容,方案核心为废止盐业专营,具体内容为,盐业在2015年继续专营,从2016年起,废止盐业专营有关规定,允许现有食盐生产定点经营企业退出市场,允许食盐流通企业跨区经营,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放开食盐批发、流通经营。2017年起,盐业全面按照新的方案实行,获得新许可证的企业开始新的经营活动。

  事实上,中国的盐业体制改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启动了,此次通过的已是第七套方案。有知情的业内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有关改革的消息只能算是中盐协会的透风,目前完成了各部委的征求意见,但未必所有企业都会赞成该方案。在正式发布之前,或许还可能存在一定的变数。同时,目前食盐专营制度所依据的是国务院行政法规《盐业管理条例》、《食盐专营管理办法》,发改委的相关方案还要上报国务院,经国务院审批通过才能有效,而该过程或许会经历反复曲折的过程。(记者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