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将动用外汇储备支付俄罗斯天然气款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4-11-04 14:58:00

  乌克兰国家银行行长甘达列娃宣布,该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直接使用外汇储备支付俄罗斯天然气达成一致。央行将直接动用外汇储备支付向俄罗斯购买的天然气及此前签署的从欧洲逆向购买天然气合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无需进入外汇市场购汇也将对本币格里夫纳汇率产生稳定效果。

  甘达列娃表示,由于亲欧洲民主力量在议会大选中取胜,可认为乌国内政治局势将趋于稳定,而与俄罗斯就购买天然气达成协议也可以更加乐观地预测宏观经济形势。

  10月30日,乌克兰、俄罗斯及欧盟代表签署了冬季供暖季节俄向乌出口天然气协议。根据协议,俄罗斯应该在收到14.5亿美元的此前供应乌方的天然气欠款后恢复自今年6月中断的对乌供气。乌应在2014年年底前向俄支付46亿美元,其中31亿美元为俄此前向乌供应的天然气欠款,15亿美元为乌计划购买的4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预付款。俄乌在欧盟调解下就解决天然气纠纷的谈判开始于今年5月,此次达成的协议只能部分解决争议,双方期望通过斯德哥尔摩商事仲裁院最终解决天然气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