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在法兰克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05 10:36:46

  参考消息网11月5日报道 德媒称,法兰克福将在两周后成为人民币在欧元区的首个交易中心。

  德国N-TV电视台网站11月3日发表题为《人民币将来到法兰克福》的报道称,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的行长贝恩德·迈斯特在北京说,从11月17日起,客户便可通过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新设立的清算中心处理人民币业务。迈斯特说:“我们现在有了直通中国的门径。”

  德国黑森州经济部长塔里克·瓦齐尔评价称,法兰克福成为人民币的国际交易中心对经济界非常重要。他说,中小企业尤其能从中受益;现在虽然早就可以通过香港处理人民币业务,“但迄今这么做的费用很高”。

  瓦齐尔说,清算银行在法兰克福的建立会降低公司以人民币完成交易的难度。法兰克福正与伦敦和卢森堡展开竞争,因为那两个地方也在建立人民币清算银行。今年6月,中国央行批准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担任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国银行多年来在香港和澳门从事类似业务。

  迈斯特说,已经有十多家银行就开展人民币业务联络了其所在的分行。他说,该行打算以人民币清算业务证明自己是法兰克福金融业可靠的组成部分,并会收取适当的服务费。

  与美元或欧元等货币不同,人民币不可自由交易。然而,随着法兰克福和伦敦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建立,中国正逐步松动对本国货币的管制。迄今,人民币虽然在商品交易中可以兑换,但在资本交易中仍不可兑换。人民币已经可以直接与美元、澳大利亚元、新西兰元和日元等货币直接交易。金融专家预计,人民币在中期有可能发展为最重要的国际货币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