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假期出游换外币 小额“吃紧”

作者:仝璇 来源:法制晚报
2014-11-05 15:35:36

  原标题: APEC假期出游换外币小额“吃紧”

  出游换外币 小额“吃紧”

  APEC假期前市民发现银行储备少业内:因成本考虑调配和购入多为大额最好提前预约

  APEC假期后天到来。这几天,打算出境游的市民开始准备出行装备。但不少市民发现,银行网点的小面额外币不好兑换了,许多网点都只有“50”以上的大钞。记者上午从银行了解到,银行外币来源主要是总行调配或从市场上购入,总行调配的基本都是大面额外币,而从市场上购入小面额外币的成本高,因此银行小面额外币的储备量小。市民如需兑换,最好提早一两天预约。

  发现出境游换外币零钱跑5家银行才换到

  市民黄女士后天就要和家人去美国游玩了。虽然消费可以用信用卡,但考虑到买纪念品、喝水吃饭等小额消费特别是支付小费都需要用到小额现金,前日黄女士特地到自家附近的银行网点兑换,但连跑了多家银行,却换不到小额美元。

  “我跑了5家银行,最后在一家换到了10张1美元,其他几家面额最小的都是50美元。”黄女士说,“我换的时候还见到一位老爷子说想换小面额的韩元,也没换着。”

  “假期来了,外币不好换了?”黄女士琢磨着原因,“出去玩的人多了,所以小额外币不够使了?”

  走访小额没储备预约需等一两天

  记者昨天下午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随着假期即将到来,外币兑换需求明显上升。

  在中国银行现代城支行,记者咨询能不能换一些1美元的零钞,柜台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储备,目前只有100美元面额的。在被问及是否可以预约时,工作人员表示外币零钞一直都很少,即便是预约,也要等待一两天的时间。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建行、工行、农行、招行等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的情况基本与中行相同,均是没有储备,暂时无法兑换。除了美元,英镑、日元、韩元等货币也出现了小面额难兑换的情况。

  释疑外币存储银行更爱大额

  面对小面额外币少的情况,银行业内人士解释称,兑换难是因为各大银行的小面额外币存储量本身就很小。

  今天上午,某国有银行一位内部人士表示,银行小额外币的来源主要靠调配和购入。

  1

  从总行或各个分行调配

  该人士称,目前从总行调配的外币基本都是大额的,以美元为例,面额多是100美元的。

  2

  从客户手上购入

  这要看近期存入或兑换外币的客户数量。目前出境游增加,很少有市民前来将小面额外币兑换成人民币。收得少,自然能兑换的数量就少。

  3

  直接到货币市场上购买

  从货币市场购买外币时,因为小面额外币的成本要远高于大面额外币,押运成本也更高,因此,银行一般不倾向购买较多的小面额外币。对于小面额外币兑换业务,目前各家银行执行的都是“以收代付”政策。“收进来多少,就兑出去多少。”该人士称。

  对于兑换外币的需求,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如需兑换大面额美元、英镑等外币,可直接至银行网点兑换。而有小面额兑换需求者最好提前一两天到网点预约,网点可通过临时调配来满足需求。

  如果在银行兑换不到一定数量的小面额外币,可以尝试在机场的货币兑换处兑换,虽然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但兑换速度快,同时也可在机场免税店通过购买小件商品找零的方式将钱换开。另外,一些小币种外币在当地兑换可能会更划算。

  银行员工提示,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规定,每人每年可兑换外币的限额为5万美元(或等额外币),境内个人每天兑换外币不得超过1万美元。(文/记者仝璇)